分享
2020-09-22 13:51:52

分享

  68年前的1952年,中国诞生了四大老牌名白酒,贵州茅台酒、山西汾酒、泸州老窖、陕西西凤酒获评首个“国家名酒”,酱香、清香、浓香、凤香成为四大白酒香型。

  68年后的2020年9月22日-24日,四大名白酒将第六次齐聚赛场举行“四大名白酒杯”篮球邀请赛,在茅台以球会友共论产业竞合。

  发端于1987年的“四大名白酒杯”篮球邀请赛,在2011年由茅台承办并恢复轮流做东以来,一度是中国酒业“丛林竞争”时代里的“篮球交流平台”。随着近年来以茅台为代表的中国白酒品牌倡导产业竞合成为酒业发展共识,这一平台已延展为四大名白酒企纵论酒业发展的“头脑风暴”,不断为产业竞合塑形。

  今年疫情带来的诸多不确定,包括19家上市酒企14家上半年业绩下滑的严峻形势,如何在这样一个关键拐点融入当前“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在业界看来,作为四大老牌名白酒,理应向行业贡献“变局中开新局”的对策和思考。

篮球为媒33载 名酒议题在跃变

  四大老牌名白酒在1952年声名鹊起, 1987年在泸州举办第一届全国“四大名白酒杯”男子篮球邀请赛,此后2011年、2014年以及2016年,分别由茅台集团、山西汾酒集团以及陕西西凤酒集团承办。

  实际上,在过去很多年里,中国白酒行业一直以市场争夺“白热化”著称,篮球邀请赛成为了当时行业内酒企为数不多的交流平台。

  随着以茅台为代表的中国白酒品牌开始倡导远离“你死我活式的丛林竞争”,走向“竞合”,推动全行业树立起更加健康的市场文化,跃变的不仅是四大老牌名白酒的营收等主要经济指标,各家掌门人也开始打破“丛林法则”,主动把“对手”视作老师、朋友。

  “老牌名酒相聚之时,也是中国白酒发展的重要时刻。”2011年是篮球邀请赛暂停24年后恢复举行第二届,作为承办方,茅台集团明确提出中国四大老牌名白酒聚首的宗旨,“我们以篮球为媒,相互取长补短,一起认真研究,整合优势,相互促进发展,提升中国白酒在世界蒸馏酒业中的话语权。”

  那一年,茅台集团白酒总产量近6.3万吨、营收208亿元,贵州茅台总市值2000多亿元。

  2019年“四大名白酒杯”男子篮球邀请赛,再度轮流至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承办。这一年,茅台集团仅茅台酒及系列酒产量7.5万吨,营收1003亿元,贵州茅台总市值超过1万亿元。茅台集团给出的观点是,名酒企业抱团发展,居安思危,行稳致远,共同促进中国白酒行业的健康发展。

  诚如此次篮球邀请赛的主题“守初心携手奋进 践使命共赢未来”,四大名白酒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超越市场竞争的战略思考,以产业竞合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变局中开新局 名酒思考受期待

  事实证明,竞合正在为白酒行业带来巨大红利。2020年,疫情成为中国白酒行业发展最大的变量。四大老牌名白酒中,除了没有上市的西凤,其余三家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有增有降。

  后疫情时代的关键拐点,又适逢国家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白酒行业如何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寻找发展新局,四大老牌名白酒有必要交流寻求新共识给出新思考,这也是业界期待。

  “中国酒业,赋能国内、国际双循环,需要产区、产品双提升和品质、品牌双驱动的强力支撑,三者有机一体。”9月9日在第十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上,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卫东已给出行业发展鲜明观点,并称坚守卓越品质始终是茅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之策。

  关于行业竞合,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在受访时已明确表示,作为白酒行业的一份子,茅台始终积极倡导行业“竞合”发展。

  市场信息显示,高端酒消费受到疫情的影响明显低于中低端酒,消费者更愿意“喝少一点、喝好一点”。身处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如何满足国内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这不仅是四大老牌名白酒的发展新机遇,也需要名酒企分享更深层次的产业经济思考。

  在观察者看来,在非常时期举行的第六届“四大名白酒杯” 篮球邀请赛,四大名酒企不仅要用篮球赛场上的“勇敢比拼”提振行业士气,更要发挥球队的“通力合作”进行探索实践,为行业找到“变局中如何开新局”的答案。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