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09-16 16:08:26

分享

  在很多人的认知中,顺风车可能还是一种低效,无保障,充满不确定性的出行方式,因而也很难列入出行的主要选择。但,一切正在发生变化。

  张女士家住北京通州,在望京上班,由于公交和地铁不便,她日常通勤几乎都是靠嘀嗒顺风车,时间长了渐渐习惯了这种轻松又高效的出行方式,也可以在车上处理很多工作事宜,或者闭目养神,和车主聊天。张女士一般每天晚上在嘀嗒顺风车平台约车,基本第二天一早都能遇上时间和线路都合适的车主接单,另外,她还经常和家住同一小区,同时工作单位也邻近的同伴一起约顺风车,这样下来,一个人的出行成本只有网约车的1/4到1/5。

  说到顺风车,崔女士的印象很深刻,她有几次在晚上六七点时要打车,但当时正是大家用车高峰期,网约车很难约到,或者要网上排很长队,但约嘀嗒顺风车,往往很快就有车主接单了,而且基本可以做到很快就出发。刘先生也有类似体验,临近下班时间,提前半小时到一小时约嘀嗒顺风车,还遇到几次车主几秒内接单的情况。

  同样习惯顺风车通勤的吴女士,则分享了约顺风车的小窍门:一般工作日早上,出发前半小时到一小时约车,约成概率也挺高。因为很多车主在出发前,都会上平台看看有无合适乘客同行,或者已经接了一单再看可否再拼一单。

  无论是张女士,吴女士,刘先生还是崔女士,都非常喜欢顺风车的体验,一路交流对社会热点的看法,分享消费心得,聊聊生活趣事等。而守时,是她们和车主最基本的原则。一般都会在App内通过IM消息沟通好上车时间和地点,半年下来,她们还没遇到过迟到和爽约的车主,到了时间没上车几乎只有一种情况:就是等车地点沟通有一些误差,“花了几分钟找车”。

  这是今天,大中型城市较有代表性的顺风车体验。日常通勤是市内顺风车非常重要的场景,车主和乘客都是有固定职业的上班族,双方共同来创造和维护良好合乘体验。而嘀嗒平台上的信用分,行为分,以及评价标签等管理机制,也渐渐外化为用户的行为习惯,毕竟,分值太低,乘客不愿坐你的车,车主在接单时也会犹豫。

  而在一些城乡或城际出行中,顺风车还常常带来“意外的惊喜”。方女士是上海的一名律师,因为工作关系,她经常需要去一些偏远的乡镇普法,交通非常不便,一次偶然机会她开始尝试嘀嗒顺风车,让她惊喜的是,在嘀嗒平台上经常能遇到车主去这些地方。这也让方女士对嘀嗒顺风车有种天然的亲近感和好感,过去六年多一直不间断使用,如今,她在嘀嗒平台上的合乘记录已超过900次。

  另一位从事研究工作的林先生,因工作需要经常去长三角一带调研。当时需要去很多地级市下面的乡镇,以往一般需要辗转换乘很多次才能到达,非常不便…….后来经朋友推荐开始用顺风车,顿时轻松了不少。在林先生看来,江苏省内有很多百强县,城乡之间的出行往来很频繁,顺风车这一点对点出行方式非常有价值。

  无疑,今天的顺风车,已经从过去那个低效、散乱、无保障的出行方式,逐渐演进成为一种高效、规模化、保障健全的出行方式。可以说,在平台以及用户的共同努力下,公众接受顺风车的种种障碍已经有效化解,对顺风车的认可度在持续提升,从而推动顺风出行进入一个多、快、好、省的全新时代。

  “多”与“快” 相互加持  “快”成为顺风车新标签

  以嘀嗒出行在六周年时公布的数据为例,过去六年,嘀嗒平台累计共享座位超24亿次,车主在30秒内累计接单超过1亿次,3分钟内接单超2亿次。同时,在过去一年,嘀嗒出行注册用户数量净增5000万,至1.8亿;注册车主数量净增400万至1900万。

  嘀嗒出行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统计来看,近两年来顺风车30秒内接单的占比的确是越来越高,主打预约出行的顺风车,即时性在不断加强,在很多时间段和地段,已经和网约车没有太大差别了。

  数据显示,目前嘀嗒顺风车的在整个顺风车市场的份额近7成,同时用户规模不断增长和产品体验持续升级,带来顺风车体验的核心指标“应答率“的持续提升,目前峰值应答率已超过70%,行业领先优势进一步强化。 “快“,已成为顺风出行的新标签。

  而应答率提升又进一步吸引了更多用户加入,并提升使用频率,从而进入 “应答率提升——用户增长——应答率进一步提升”的正循环。这也使得嘀嗒出行过去一年内注册用户净增5000万,注册车主净增400万。

  更省的同时,如何“更快”和“更好”?

  对于四轮出行而言,用户的核心需求无非两点,即“快”和“便宜”,在此基础上再追求服务和体验。但快和便宜是一对天然矛盾体,很难兼得。网约车快车的核心优势是快,但很难做到便宜,顺风车核心优势是便宜,但很难做到随叫随走。

  而让顺风车能在更省的同时,也实现“更快”和“更好”,正是嘀嗒顺风车平台的重要目标。

  顺风车主的潜在群体是中国2亿多私家车主,未来增长潜力巨大。此外,顺风车用户和车主都有参与合乘的天然需求,用户增长能带来车上空座的更高效利用,这也使得嘀嗒顺风车的人均出行成本能不断降低。

  事实上,定价体系是保证顺风车快速发展,同时又保证真顺风不偏离的重要条件。经过六年实践,嘀嗒顺风车定价仅为当地快车价的50%左右,而且路程越长,平均每公里车费越低,且不受堵车、及其他营运性质的因素影响,既能有效排除非法营运,又能够让司乘双方体验都实现的更好。

  此外,嘀嗒出行平台通过运用前沿技术,包括云计算、基于位置的导航、高级算法和移动技术,顺风车在体验,效率和安全上的不断升级;同时,通过完善用户行为规则,互相评价机制增加司乘之间的信任,这使得以往基于熟人关系,在局部地区的零星顺路拼车行为,升级外化成为陌生人之间,在更大地理范围内,基于相同或相近路线的大规模合乘出行行为。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顺风车主和乘客,都是需求的表达方,顺风车平台其实是在做两端用户的撮合,在行程匹配度和时间匹配度计算方面其实比快车更为复杂,匹配系统的决策过程会更智能。

  “顺风车的匹配算法模型,其实考虑的是如何让司乘双方需求都得到有效满足,体现顺风车平等互助的本质。比如乘客在某个时间点需要从A到B,车主在某个时间点需要从C到D,系统需要在所有车主行程中筛选出合适者给到乘客选择,也需要在所有乘客行程中筛选出合适者给到车主选择,这也即嘀嗒顺风车的双向确认机制。”

  此外,在用户行为规范及行为管理方面,嘀嗒顺风车经过多年摸索已形成一套综合立体体系,通过行为分来规制用户的违规行为,包括从扣分,暂时封禁到永久封禁的全方位管理措施;通过行为大数据筛查来对取消率高,完单率低,以及存在违规行为的车主进行筛查和排查。同时,平台通过信用分来规范用户的履约行为,信用分高的用户,可获行程优先匹配和专属客服等权益。

  嘀嗒出行一位负责人表示,未来,平台将会有更多车主和乘客权益,会和信用分绑定,进一步强化用户的履约守信意识。

  此外,顺风车合乘文化的打造,也是让顺风车体验越来越好的重要因素。通过顺风车合乘公约,以及诚信,友善,平等,文明,和谐的顺风车出行文化的深入倡导,越来越多用户更加深入理解了顺风车平等互助本质,并在出行过程中共同来维护良好合乘体验。

  顺风车尚不完美  但越来越多场景下已可以作为最优选择

  不可否认,顺风出行体验依然有不完美的地方,但从整体趋势来看,随着顺风车产品体验的不断优化,平台规则的不断完善,顺风出行文化的不断深入人心,这些问题正在越来越少,概率越来越低,用户整体出行满意度也在不断提高。

  正如对待其他新生业态一样,对于顺风车更需要看主流,看其能够给用户,城市和整个社会带来的积极价值,同时还要有发展的眼光。事实上,顺风车在帮助更多人节约出行成本,实现道路和车辆等社会资源更优化利用,缓解潮汐出行压力及节假日公共交通压力方面的价值已经越来越凸显,而其绿色,共享,和谐的文化内核也日渐成为新出行文明的风向标。

  此外,顺风车给合乘双方带来轻松、愉悦、有趣的体验,司乘关系平等带来的友善互助,更是网约车无法比拟的。在让用户以更低成本来实现个性化出行,如日常通勤、节假日出游、春运返乡及满足其他个性化出行需求满足方面,顺风车还具备巨大差异化优势。

  以嘀嗒顺风车大数据显示,过去5年春运中,嘀嗒出行已累计服务超3亿次的顺路回家过年合乘需求,而过去六年,有超过3.3亿都市人在早晚高峰享受到便捷环保的顺风出行。此外还有超过1000万的城市居民,在公交尚少的清晨5点-6点通过顺风车奔赴新的一天。

  无论是从第三方数据,嘀嗒出行平台的实践,还是城市交通发展客观趋势来看,顺风车在未来都将会逐步进入主流市场。中国私家车的7亿空座中将有越来越多被分享,同时顺风合乘的效率,体验都会越来越好,顺风车在越来越多情况下,将成为人们出行的重要选择和最优选择。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