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09-04 10:28:20

分享

  9月2日,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杭州阿里巴巴总部西溪园区举行。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阿里云智能总裁、达摩院院长张建锋,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通用行业事业群总裁任庚,蚂蚁金服集团智能科技事业群总裁蒋国飞,阿里云智能副总裁兼西南大区总经理李国欢,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谢红,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总监苏王辉,以及双方相关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传统工艺+云 泸州老窖迎来数字化升级

  签约仪式上,刘淼谈到,作为中国古老的四大名酒之一,泸州老窖一直坚持“行业兴、企业兴”的理念,希望携手阿里巴巴,让传统工艺与云技术实现完美结合,让拥有440余年的民族品牌插上互联网大数据、云技术的翅膀,打通物流环节中的诚信和“保真技术”壁垒,把每一瓶纯正的泸州老窖保质保真地送到消费者手里,并运用大数据、云技术等科技手段精确分析相关数据,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带动行业的全面发展提升。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左二)在座谈交流会上发言△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左二)在座谈交流会上发言

  刘淼还表示,新基建时代下,传统产业正在加速数字化,借助阿里巴巴经济体的生态及技术优势,泸州老窖将从基础设施层、供应链层、运营层、业务层进行全方位数字化升级,百年酒企在未来仍会有无限的想象空间。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和阿里云智能副总裁兼西南大区总经理李国欢作为双方代表,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

  签约完成后,泸州老窖一行参观了阿里巴巴集团博物馆,了解阿里巴巴的发展历程和集团业务。

  泸州老窖牵手阿里巴巴 “让世界品味中国”

  阿里巴巴集团于1999年9月成立,经营业务包括淘宝网、天猫、聚划算、全球速卖通、阿里巴巴国际交易市场、阿里云、蚂蚁金服、菜鸟网络等,涵盖核心商业、云计算、数字媒体及娱乐以及创新业务等内容。阿里巴巴长期以来致力于助力企业,帮助其变革营销、销售和经营的方式,提升其效率,为商家、品牌及其他企业提供技术基础设施以及营销平台,帮助其借助新技术的力量与用户和客户进行互动,并更高效地进行经营。

  泸州老窖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民族产业的代表,拥有悠远的历史文化底蕴,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国白酒行业发展进步,致力于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品味中国,这与阿里巴巴作为中国互联网科技巨头,带领中国互联网产业走向世界不谋而合。

  7月21日,蚂蚁金服官宣IPO次日,阿里云高层率队到泸州老窖参观交流,双方就信息化建设、供应链、物流等方面的整体合作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双方在“疫情后的数字化信息大背景下,阿里与泸州老窖可以突破商业上的边界,做到资源整合,形成创新商业模式,实现商业的共赢,为泸州老窖带来阿里云、蚂蚁金服、菜鸟物流等多方面成熟的服务,以实现业态的应用和结合”等交流内容方面达成了共识。

△2020年7月21日,阿里云高层率队到泸州老窖参观交流。△2020年7月21日,阿里云高层率队到泸州老窖参观交流。

  共谋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新未来

  此次达成战略合作,泸州老窖与阿里巴巴将充分发挥各自在行业、技术等领域的优势,本着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原则,探索深度的交流与合作。

  双方将充分融汇各自领域的优势及产业势能,推动以云计算技术为核心,在营销数字化、商品数字化、运营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基础设施云化等五大方向实现融合创新,打造“新基建”时代下的新零售数字转型标杆,以科技助力百年酒业焕发新动力。

  一直以来,泸州老窖积极拥抱数字化的商业未来,本次签约后,泸州老窖计划以阿里云的云计算、中台能力为基础,建设泸州老窖新一代基础设施平台,满足未来三到五年内的业务需求,支撑未来业务的灵活扩展。未来,泸州老窖可实现多渠道高效连接,加深对消费者的理解洞察,提升销售效率和消费者体验。

  同时,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物流将全面优化泸州老窖供应链系统,推进全供应链的物流可视化和运营智能化,提升供应链效率与物流整体体验。而伴随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的即将上市,双方合作中也将通过蚂蚁区块链结合物联网技术,将泸州老窖年份酒上链,形成数字资产。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科技和信息化的高速发展,泸州老窖顺势而为,因时而动,此次泸州老窖与阿里巴巴开启的合作,将进一步推进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新进程,并将与阿里巴巴一道,共谋中国传统民族产业与互联网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未来!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