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08-29 23:14:15

分享

  文/观察者

  2020年的经济大考,已然直逼中国改革开放40余年的沉淀。

  积淀深厚的龙头企业,也都是“年轻”的。何况,在互联网创业神话已然落地为一个个庞大经济实体时,疫情把数字经济推向又一个高潮时,甚至最有危机感的,恰恰就是他们。

  新旧两立,观念交融,所有的企业,实则都在迎来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考。

  所以,8月28日,当一群中国极具代表性的企业家出现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峰会时,在这届峰会的主题“大考下的中国企业”之下,这群企业家的群像,以及反映内心活动的蛛丝马迹,注定显得格外富有张力。

  01

  亚布力的“中国商业心灵”之问

  中国商业心灵,既是2020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峰会的特辟板块,也是中国商业独特的亚布力现象。

  正如近几年,庙堂和江湖都在热议的“企业家精神”,商业心灵不仅关乎企业家的心迹剖白,这背后,更直抵中国商业的求真与自问。

  无疑,亚布力论坛上的“中国商业心灵”之问,在2020年,来得更加没有防备——中国企业在上半年的普遍迷茫、焦虑之后,想要“向上而生”,亟需一套运筹时下变局的解法

  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长陈东升说:“不同时代的人,一步一步地登场,一浪接一浪地创新和创业,所以形成了今天中国波澜壮阔的这样一个大的结构。”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刘永好说:“每一代企业家的变化过程,其实就是中国企业家创新精神和企业家价值被社会逐步认同的过程。”

  这些20年来一直活跃在亚布力论坛上的常青树企业家们,无疑是想带给同侪们更多希望和期盼,消弭一些焦虑和迷惘。

  焦虑,来自疫情、全球经贸格局剧变本身,也来自于中国企业生存压力,以及被打乱的企业对自身转型节奏的预期。以房地产和互联网行业为例,前者实际上进入了盘活存量、生活服务的时代,后者也告别了拼流量,进入服务实体、深挖用户的时代。换言之,商业的玩法变了。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商业心灵”演讲中说,“世界上有的游戏是有限的,比如球赛;有的是无限的,比如商业;无限游戏的目的是延续,这也意味着,企业要不断满足用户的需求,未来,谁的企业终身用户更多,谁就是赢家。现在的种种变局,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是个机会,一个引领世界管理模式的机会。”

  同台的君智战略咨询董事长谢伟山则观察到,哲学家康德把原始的密林的生长描绘为“密林高且直”,因为阳光是密林里最宝贵的资源,作为一位企业家,“向上而生”的关键就在于,“你所有运营的动作和关键的决策,其实都应该围绕企业最最稀缺的资源展开配置。”而时下企业最稀缺的资源,谢伟山认为是品牌和用户心智。

  从焦虑到变革,并不容易——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同质化焦虑、同质化的应对思维,自然远远谈不上化危为机。

  尤其是,“双循环”之下,消费成为内循环的关键抓手,但外贸转内销的浪潮也加剧着供需矛盾,为了应对升级的竞争烈度,品牌商的直播、联名动作甚大,但本质上仍然是价格战、流量战,对于品牌向上,却无力去做更深的战略思考和运筹布局,可谓得失对半。

  这种现象足以说明,在疫情带来的普遍焦虑之下,企业家因焦虑而导致战略“失焦”、丧失变革机遇的风险尤其大。

  谢伟山认为,企业的“免疫力”应该来自品牌,企业能否变危为机,一定要聚焦品牌,关键就在于“企业千千万万的内部力量能不能指向那个靶心,能不能力出一孔,那个靶心就是品牌”。认同东方智慧的谢伟山提出,一个好的心灵要“以消费者的心为心”,并且将此阐释为抛开执念、“上善若水”。

  在东方智慧中,完全可以找到与时下所需的中国商业心灵的对应物——中国企业家需要“变”,这对应着东方哲学中的“易”,中国企业需要避免同质化竞争,正如东方智慧中所讲的“和实生物,同则不继”。

  02

  道术并包的东方智慧:“中国商业心灵”之问的一种解法

  中国企业已经到了做品牌、做文化的时候,而一些国货品牌的“国潮风”大受欢迎,明显就是东方文化带来的差异化的胜利。

  只不过,这种层面的变革创新,一旦成为一种风潮,机会的窗口期可能是转瞬即逝的。

  而在国内,目前以运用东方智慧为企业战略解题的案例并不多。其中,君智作为一家战略咨询机构,被外界提及最多的,是融合运用东方智慧,在5年内帮助波司登、雅迪、飞鹤等5家企业跨过了百亿大关。

  君智战略咨询的东方智慧,与西方咨询公司的差异在于“道术并包”——其聚焦品牌、“以用户的心为心”的理念,一方面以“上善若水”为内涵,另一方面,经由各种变通,又下沉到了具体的操作、执行层面,并且得到了验证。

  “错过了2003年,就错过了全部……”,2003年非典疫情之后,一些企业家曾经留下了这样的感慨。日后再看,或许,2020年同样可能是一个失不再来的战略机遇期。

  这就意味着,战略的效果被快速验证,同时又不损失长期效用,这可能是纠结于短期利益和长期发展矛盾、战略和战术矛盾的中国企业,当下最需要的。

  和2003年的战略机遇期类似,君智战略咨询发现,2020年的疫情实际中,战略短期的力量极为明显。疫情的冲击是显性的,突如其来的,在这种状况之下,“其实短期战略也有方法论,不仅仅是有外力还有爆发力……”

  当樊文花一万多个终端的店长、护理师全部闲赋在家,君智战略咨询发现,面部护理店技师对技能的掌握,其实是对店效提升是非常显著的关系。君智战略咨询帮樊文花总结了“五步法”,利用疫情时期对员工进行技能培训——由于五步法对店效提升可以达到30%—200%,疫情之后,樊文花的门店业务空前繁忙。

  有很多头部品牌在疫情时期蹭热点,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而就是在很多企业自顾不暇的时候,君智服务的中国飞鹤在疫情中捐款、捐物价值达到2个亿,波司登为医护人员捐助了3亿物资……而飞鹤今年以来以来的高速增长,似乎验证了消费者对这个品牌与日俱增的认可。

  从理论上看,我们对西方专业理论高度认同的同时,确实可能忘记了一个事实:东方和西方,不仅经济背景不同,同时地理环境、文化根基、思维习惯都不同,而正是这些东西,深刻决定了人、组织、群体的不同——对企业来说,企业的员工、品牌的用户都是不同的。

  固然,一些西方品牌在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甚至让本土品牌格外艳羡。然而,国货品牌的“国潮风”不仅给了我们一些文化自信,更重要的是,这种现象从侧面佐证了——如果我们指望靠完全模仿西方品牌战胜西方品牌,实际上已经处在了劣势。

  东方智慧能够发挥的能量,一定是远远超越“国潮风”的——中国5000年的智慧和文化,一度成就了极为辉煌的商业,其思想中有足够多的浩瀚之思,来完成对今时今日“中国商业心灵”之问的解题。

  力出一孔,得民心者得天下,市场的壁垒我们很容易击穿……这是君智咨询董事长谢伟山在“中国商业心灵”现场演讲中给焦虑的企业家们提出的东方解法。而且他认为,今天我们有文化自信,“在新的大竞争形势下,中国古老的智慧都会发光发热”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