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08-06 18:54:29

分享

  近日,走进泰康同济(武汉)医院门诊大厅的人,很多都会被正对入口处的巨幅壁画吸引,忍不住驻足观看。听说有不少人会专程跑到医院来,就为了在壁画前“打个卡”。

  据悉,这副巨幅壁画名为《用生命书写的希波克拉底誓言》,高9.9米,宽6.57米,于今年端午节期间运抵武汉并完成安装。画面采用非常复杂的转印技术,把医护人员们的手记还原到了凹凸不平的肌理上。壁画的基底,则使用了20000米特制麻绳,根据医护人员手记的图案粘合形成底图肌理。而这副巨幅壁画的创作者不仅有艺术家、插画师,还包括曾经参加抗击新冠疫情的近两千名医护人员。

悬挂在医院大堂的《用生命书写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壁画悬挂在医院大堂的《用生命书写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壁画

  “使用麻绳作为画面的基底材料,不仅因为麻绳非常质朴无华,更因为它所体现出的连接含义——根根手工粘贴在画布上的麻绳,宛如一座座无形的桥梁,连接着医生与患者,也连接着泰康与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连接着这个城市中的每一个生命,也象征着医护人员为了维护生命紧紧团结在一起的凝聚力。”参与壁画创作的艺术家李博如是说。

壁画由医护人员们的手记图案汇集而成壁画由医护人员们的手记图案汇集而成

  “对于在火线中诞生、战火中开业、战火中成长的泰康同济(武汉)医院,《用生命书写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壁画与它所讲述的故事,及其所蕴含的‘危难当头,匹夫有责,救死扶伤,实践伟大’的人道主义精神的赤子情怀,给我们留下了巨大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成为泰康同济(武汉)医院的核心理念,永远激励鼓舞泰康未来的发展。”在泰康同济(武汉)医院院长肖骏看来,壁画不仅体量震撼,背后更是承载了泰康一直以来秉承的“尊重生命、关爱生命、礼赞生命”核心价值观。经历疫情以后,这一核心价值观将进一步获得诠释,并融入医院基因。

  用希波克拉底誓言作为艺术创作题目

  由泰康保险集团投资近40亿元,按照三甲标准和国际一流水平打造的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原计划于2020年年初以大型高品质医疗中心的形象展现在荆楚大地,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一切,也重塑了一切。

  面对彼时汹涌的疫情,泰康多次主动请战。

  2月8日,武汉市防控指挥部决定将泰康同济(武汉)医院作为“新型肺炎确诊病例治疗点”。

  2月10日,医院开始接收轻症患者。

  2月13日上午,医院确定参照火神山医院运行模式,由军队支援,接收重症患者;同日下午,湖北省卫生健康委特批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准予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执业,性质为非营利性医疗机构。

  2月14日15时,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在抗疫战地一线正式揭牌。

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在抗疫战地一线正式揭牌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在抗疫战地一线正式揭牌

  经过58个日夜的艰苦奋战,在军队医疗队英勇救治,地方政府和医院全力配合保障下,4月5日,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实现了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并于4月6日举行了“泰康同济军地交接仪式”。

  “共收治2060名确诊患者”成为泰康同济(武汉)医院的“战‘疫’成绩单”,而战“疫”阶段性胜利的背后,则见证了军队、地方、人民团结奋斗、和衷共济的伟大精神。

  据悉,壁画创作始于武汉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当时,艺术家设置了5个问题,请军队援鄂医疗队的1400多名医务人员,以及泰康同济(武汉)医院近500名员工在白纸上手书或作画回答,这5个问题分别是“我叫什么?”“在这次疫情的战斗中你最想念的人或物是什么?”“在前线的时候最想吃的、喝的是什么?”“回家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都说医生有4颗心,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你认为他们是什么颜色?”

  “当一个人面对自己和别人的死亡,与之‘结伴而行’的时候,他们的内心到底是一个什么状态?这5个问题其实就是每个人最基本的七情六欲、最基本的生理需要、最基本的社会属性以及与生俱来的亲情与爱情。”李博说,“在经历磨难时,我们更清晰地认识到,最简单最实在的幸福,一直都在身边,这也成为整个创作的主旨。”

  不只是一件艺术品

  更是一座抗疫里程碑

  “当看到这些医生手记原稿时,艺术圈内很多的大咖都泪流不止。”李博回忆说,医生们寥寥几笔的文字与简笔画,是他们在面对死亡并一直在与死亡同行的极端状态下手书的,没有技巧没有掩饰,就是把最纯粹和真实的情感和盘托出,这赋予了“希波克拉底誓言”生命的温度——它们不再是一个个抽象的文字和符号,而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生命体无声的宣告,触及着每个观者的灵魂深处。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这并不是一幅传统的壁画创作,而是一件公共艺术作品,它不是艺术家个人对生死和‘希波克拉底誓言’的解读,也不是单纯的艺术与医疗的碰撞,它更像是一座里程碑——通过在武汉抗疫一线1600名医生的手记,记载了2020年武汉的春天,和整个人类的无畏和团结。”李博如此诠释这幅作品。

  超越艺术品审美层面,并产生直击灵魂的穿透力,“希波克拉底誓言”是如何做到的?艺术源于生活或是答案。

  据悉,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抗疫战斗中,全体医务人员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泰康同济(武汉)医院也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彰显了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与崇高精神。

  医院儿科护士长王明春夫妻二人都是医务工作者,都奋战在抗疫一线,只能把年幼的女儿寄养在邻居家,一家3口每天晚上只能在视频中短暂团聚。

  血液透析室护士长邓永超,在结束本院的抗疫工作后,又响应武汉市防疫指挥部号召,主动报名支援雷神山医院血液透析工作。

  肿瘤、放射等科室8名小伙子,在缺少工具的情况下,强忍刺鼻的气味与熏眼的辣痛,徒手卸下并搬运30吨消毒药液。

  曾经在非典战“疫”中荣立三等功的呼吸科老兵刘勇谋,才下战场就上前线,上午结束隔离中午就作为重症巡查专家组成员前往省内巡视……

  “这一幕幕的感人记忆,直到今天,仍然不时浮现在我的脑海中,也必将铭刻在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发展的历史中。”肖骏说,感谢艺术家李博先生与他的团队,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记录下军队援鄂医疗队与我们医务人员最真实的心声,并将之艺术化呈现,创作出这幅《用生命书写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壁画,它将成为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发展历程中的一座里程碑,告诉未来每一位来到这家医院的人,无论是患者还是医护,在2020年的春天,这里曾有一群无畏的英雄,为了这座城市父老乡亲的健康,舍生忘死,艰苦战斗!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