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08-06 18:36:13

分享

  来源:和讯保险

  7月26日,泰康第19届世纪圣典盛大举行。这是泰康第一次用现场和网络的方式来开展泰康英雄每年一度的“奥斯卡”表彰活动,全国34个分会场,线上线下几百万员工、客户和观众一同见证858位英雄的加冕。

  在本次活动上,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以《后疫情时代的保险业之路》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认为这次疫情对中国乃至全球带来最大的变化、最大的改变有两个:一是人类社会加速进入数据时代;二是健康和家庭比黄金还重要,所以要坚定地拥抱科技、拥抱大健康。

  保险经济学家、原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教授发表演讲,从风险管理看长寿时代,提出人类在关注当下的同时,仍然需要“风物长宜放眼量”:看长期、看趋势、看规律。

  后疫情时代健康需求激增,保险业进入生态竞争时代

  新冠疫情改变了世界,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所有人。这次疫情让人们更深地体会到,一定要尊重生命、关爱生命,健康比什么都重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给清华大学毕业生的演讲中说,健康是社会经济的基础,不是一个奢侈品。

  在疫情之下,总会有一些产业、行业受到巨大的冲击进而衰退。丘吉尔曾说,不要浪费任何一场危机。每场危机都可能创造新机会,果然,危机下保险逆流而上。人们对健康生活、对健康保险的需求,正在以火山爆发式的速度高增长。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健康险业务保费收入4760亿元,同比增长19.72%。

  后疫情时代,保险业加速变革,进入生态竞争时代。陈东升认为,这次疫情对于保险业带来的最大改变,是坚定地拥抱科技、拥抱大健康。

  现在是居民保障水平全面提升的重要时机,保险业要转型发展,要顺应经济向纵深发展的大势,拓展风险管理的广度和深度;顺应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大势,聚焦开展风险化解和减量,从抗风险向防风险、化风险、减风险转变;顺应互联网经济模式的大势,有效提升服务感知和体验。

  陈东升表示,泰康在13年前进军养老,7年前进军医疗,在2017年提出打造大健康生态体系战略。这场疫情加速了人们对于健康的认识,对于长寿时代的认识,也坚定了泰康拥抱科技、拥抱大健康,构建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的道路。

  长寿时代下“体面生活”,保险业担当重任

  从长远看,人类社会还面临着长寿时代来临的挑战。什么是长寿时代?最通俗的解释,百岁人生即将来临,未来人人都会带病长期生存。

  为什么人类一直在追求的“长寿”,现在被加上了“风险”的后缀?为什么追求长寿的人类现在开始担忧长寿?从最直观的解释来看,孙祁祥教授认为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原因:

  首先,长寿者可能会因为疾病缠身而痛苦不堪。中国老龄科研中心2011年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的余寿中,有2/3时间处于带病生存状态。其次,长寿者可能会因为财务耗竭而生活窘迫。再次,“在贫困中死去是一种痛苦,在孤独中老去是一种悲哀”。长寿者可能不仅仅只有疾病的困扰和财富匮乏的隐忧,更有可能是孤独的陪伴。

  十年前,孙祁祥随泰康去美国考察养老社区之后,在回国的途中写下了《让我们快乐、优雅地老去》一文。文中她提出了人的生命的四种状态:“童年的纯真、少年的狂野、中年的潇洒、老年的神闲”。从童年到青年,从中年再到老年,正是构成自然生命的完整意义。

  在孙祁祥看来,生命的每一个过程都是美好的,必须尊重生命的全过程。老人对社会曾经做出巨大贡献,但在晚年时却往往深陷“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无奈”,因此,老年人有千万个理由得到更多的人文关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也会在这个阶段更充分的体现出来:全社会对老人的珍重就是对文明的膜拜。孙祁祥一直认为:大力发展商业性的养老社区是中国解决养老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

  十年过去了,泰康一直在深耕寿险产业链,有效推进其养老、健康大战略,完成了在全国19个重点城市的养老社区布局。

  孙祁祥教授认为,在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的今天,长寿时代所诱致的各种需求、所引发的各种风险、所提出的各种挑战,所创造的各种机遇,都应当成为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家发展战略制订时的重要考量因素,各行各业都应当为长寿时代做好准备,而以风险管理为己任的保险业无疑应当担当重任。

  泰康拥抱大健康,打造长寿时代“中国样本”

  面对后疫情时代、长寿时代,人们的健康和财富管理需求,陈东升提出“长寿时代、中国样本、泰康方案”,就是打造长寿、健康、富足三个闭环、四位一体的商业模式,通过“做大支付、布局服务、科技驱动、建设生态”四大战略路径,构造一个“长长的坡、宽宽的道、厚厚的雪”的商业模式。

  泰康方案的本质就是大健康生态体系,核心是保险产品+医养康宁服务,再加上大健康生态体系,构成三维模式。陈东升介绍,该模式的核心是线下队伍加上体验式销售,打造从摇篮到天堂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所以健康财富规划师这个职业的本质,就是为客户提供终身的、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和财富的管理和服务,构成泰康商业模型的基础。

  泰康的长寿闭环,提前13年布局,正成为养老康复产业的领头羊。2020年上半年,随着成功竞得郑州、南京养老用地,南宁桂园、北京燕园养老社区三期开工,泰康已在全国19个核心城市布局高品质养老社区,目前全国六地养老社区已开业,共13个养老社区项目实现开工建设。贯彻“医养结合”理念,每家养老社区配备康复医院。未来可容纳4.9万名老人,2.5万户独立生活单元和7000余张康护床位。

  泰康的健康闭环,泰康已经布局泰康仙林鼓楼医院、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泰康西南医学中心、泰康前海国际医院、泰康宁波国际医院五大医学中心,建设床位超过5000张,已开放1000张床位。其中泰康同济(武汉)医院火线开业,投入“战疫”,累计收治患者2060人。

  除自建医疗体系外,泰康战略控股全国最大的口腔专科医院泰康拜博口腔,投资知名神经专科连锁医疗集团三博脑科及冬雷脑科,通过供给侧产品创新和增加供给满足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并先后投资了药品、医疗服务、医疗机械等细分领域的企业,广泛布局大健康产业链。

  医生资源方面,4月泰康医生集团成立,由泰康健投全科医生、泰康综合医疗机构和泰康拜博口腔的专科医生及外部签约专家三个层级的内外部医生组成。外部特聘专家目前已超过300名,均为国内知名三甲医院的副高以上职称专家。

  可以预期,当泰康的健康闭环成熟后,将再次给保险业、大健康产业带来巨大的示范效应。

  24年一路走来,泰康从一家传统寿险公司起步,到2007年尝试进入养老服务业,再到2017年提出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如今的泰康之家养老社区已经成为为广大客户提供“长寿时代泰康方案”的明星品牌,这其中的经验就是——目标纯正、心无旁骛,做正确的事,时间就是答案。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