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08-04 23:00:50

分享

  7月25日,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的托举下,由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以下简称:中国人保)旗下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人保财险)首席承保的资源三号03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据了解,资源三号03星是我国民用高分辨率光学传输型立体测绘卫星,集测绘、资源调查功能于一体,将与此前发射的资源三号01、02卫星组网运行,用于开展自然资源调查,支撑重大专项工程监测,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与社会效益。

  为了保障该卫星的顺利发射,人保财险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凭借丰富的承保理赔经验和专业的技术服务能力,圆满完成保险保障任务,获得了广泛赞许。

  而这,仅仅是中国人保全力保障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作为中国航天的战略合作者,中国人保始终积极助力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并为每一个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着全方位的保障。

  35载默默“护航”

  中国人保,其前身成立于1949年10月,被誉为“新中国保险业的长子”,是新中国保险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1985年10月,中国人保签署了第一张航天保单。从那时起,中国人保正式涉足航天保险领域。

  “航天是人类探索宇宙未知的一项活动,风险无处不在,从卫星或火箭的研制开始,到吊装、点火起飞,再到卫星在太空极端环境中运行,都面临诸多不可控的风险,这些都是航天保险的范畴”,人保财险特殊风险保险部的一位负责人说。正因如此,航天保险便与高风险划上了等号。

  为了进一步增强航天保险承保能力,提供更多优质保障服务,1997年,中国人保牵头成立了中国航天保险联合体,负责承保国内所有与卫星发射有关的航天保险业务。

  “航天保险标的大、风险集中,这对承保和理赔提出了较普通财产保险更高的要求”,上述负责人表示,多年来,中国人保持续深入研究并不断完善风险控制方案,努力做好每一个航天项目的风险防范。

  当公众目睹一次又一次成功发射,当自豪感在国人脸上洋溢、自信心在内心深植的时候,可能没人会想到,除了众多航天科技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外,还有中国人保默默的“守护”。

  事实上,中国人保已累计为150颗卫星提供了风险保障,且成为我国国内唯一同时首席承保“资源”“高分”“风云”“海洋”四大系列国家空间基础设施项目的保险企业,连续11年首席承保我国最大星群——卫通星群在轨保险,并独家承保长征五号遥一、遥二、遥三重要载荷,也为我国东方红三号平台、四号及四号增强型平台、五号平台提供了首飞保险保障。

  不止国内,更要“走出去”

  在中国人保所承保的发射项目中,除了大力发展我国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如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海洋卫星、资源卫星、高分卫星等风云迹象卫星外,还有一些是我国航天科技“走出去”参与国际商业化卫星发射的项目。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航天保险是与中国航天事业一起‘走出去’的”。1990年,中国人保承保了“亚洲一号”通信卫星,这是中国航天首次为海外卫星运营商提供卫星发射服务。之后,航天保险“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近年来,中国人保已为南非、老挝、印度尼西亚以及其他“一带一路”国家卫星发射提供了风险保险。从努力与国际接轨,到走出国门,中国人保凭借不断增强的技术实力确立了中国人保航空航天保险专业技术优势在国际航空航天保险领域的先进地位。

  从1985年的国土普查低轨道卫星到1990年的“亚洲一号”卫星,从2007年的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到2017年我国首颗高通量卫星16卫星,从2020年的“海洋一号D星”到亚太6D卫星……综观参与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35年,中国人保发挥主业优势,深度参与国家航天重点项目,为我国航天科技发展及“走出去”提供了有力支持。

  中国人保方面表示,未来,中国人保将一如既往坚定履行金融企业社会责任,做好风险防范,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提供更多优质服务和更强有力保障。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