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07-06 10:36:04

分享

  在中国,几千年来白酒文化一直传承不息。但目前,随着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崛起,白酒市场正发生着突变。目前,80、90后逐步成为消费主力军。各大白酒品牌深知,只有与这一批消费者形成价值共鸣,才能在市场上真正得到他们的青睐,才能在以后的发展中占得先机。 因此,每一步尝试都意义非凡。

  近年来,白酒行业在经过深度调整之后迎来了新的复苏周期,各大白酒厂商在争夺年轻人市场上都各出奇招,从包装、价格、营销上适应年轻人的口味,争夺年轻人的未来市场。

  01 剑南春新品上市 南极之心618创佳绩

  今年618,剑南春线上官方旗舰店推出的南极之心2020限定版取得了十分亮眼的成绩。这款定价1314元/瓶的限定款高端酒,上线当天就呈现了疯抢之势。据了解,618期间,该产品共配额3344瓶,其中京东1000瓶、天猫2344瓶。预售开始当天,天猫平台600个限定礼盒在3分钟内就被抢购一空。随后数天内继续放量,基本上也被瞬间抢空。截止6月18日24点,据平台数据统计,天猫平台本次活动共有超10万人参与抢购,京东平台1000瓶配额在24日0点上线开启抢购后迅速被抢夺一空,成为行业内的一款现象级爆款产品。

  我们看到,不同于剑南春其他系列的产品,南极之心以南极冰川蓝作为主色调,瓶盖以水晶球形状呈现,内藏有一座微型南极冰川,瓶身则印有一对俏皮可爱的恩爱企鹅。一瓶美酒,是一份永恒爱情的美好象征,直指高端婚宴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回馈消费者。此次发售的南极之心中有1000套限量礼盒,除了含南极之心本品以外,还有毛戈平故宫御香华露香水以及收藏证书,同时,购买南极之心的消费者还有机会参加剑南春环球文化之旅的抽奖。

  02 借力南极IP 讲述爱情的真谛

  早在2018年,低调的剑南春开启了环球文化之旅,并与南极结下不解之缘,年底,剑南春邀请了百位消费者一起共赴南极大陆,共同见证代表纯净爱情的南极之心定制酒的上市发布。还邀请到了音乐人老狼、张玮玮,知名青年演员窦骁以及极地专家Martin Enckell、旅行专题摄影师陈帅等10余位明星达人一起前往人类秘境、纯净南极,倾听最动人的声音,寻找最绝美的风景。

  此次南极之心2020限定版上市期间,剑南春联手爱奇艺共同录制的以“南极之心,永恒剑证”为主题的环球文化之旅《南极寻心之旅》纪录片正式上线,纪录片播出时间,恰好与南极之心售卖的时间重合,可见剑南春营销布局的“老谋深算”。

  在纪录片中,剑南春邀请三对不同婚龄的夫妇进行为期十三天的南极之旅,去探寻爱情的真谛,在南极之心的见证下,两对夫妇举办了一场毕生难忘的世纪婚礼。纪录片里,明星夫妇陈建斌、蒋勤勤担当爱情见证官,倾情讲述这一段浪漫的旅程,同时也为他们送上了真挚的祝福。值得一提的是,这场世纪婚礼还特别邀请到了国内著名化妆师毛戈平操刀妆发,婚纱则由为众多明星打造高级定制婚纱的兰玉设计师精心设计,妆发和婚纱完美契合南极主题,也让这场世纪婚礼的主角呈现了最美的样子。

  这部纪录片不仅是南极之行的完整记录,更将南极之心的爱情概念诠释得淋漓尽致,这三对普通人爱情故事,其实也是每一个普通人的故事,南极之心希望传达的除了爱情之美之外,也希望见证每一份珍贵的爱情。

  03 新营销动作频频  走进年轻人的内心

  在白酒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传统产品市场趋于饱和,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跨界营销和差异化营销。剑南春在这条路上可谓是一直在前列,其敏锐感知到年轻用户在白酒市场上的潜力,用跨界合作、传递爱情的方式,跟年轻人打成一片,凭借内容共建、产品共建、传播共建等多重合作模式,传递中国名酒剑南春与时俱进的价值理念。

  从深耕婚宴市场倾情回馈宴会消费者,到南极之心产品上市,以及《南极寻心之旅》纪录片的播出,剑南春的这一套组合拳,透露出其深耕婚宴市场的决心,对于开拓年轻的婚宴市场可谓意义深远,这位婚宴市场的白酒巨头,正力图突破自己,用新的玩法和新的产品创造新的市场高度。

  近年来剑南春为了打进年轻消费者群体, 也做了一系列的尝试。热播的当红网络综艺《喜欢你我也是2》中剑南春高频露出,在《谁说我结不了婚》热门婚恋题材的电视剧中,我们也看到了剑南春的身影,而据业内消息称,今年7月婚博会,剑南春也将惊喜亮相,线上线下齐发力,剑南春在婚宴市场的布局势必会有一番新的作为。

  “中国名酒”剑南春正力图改变白酒行业一贯的传统营销,借助各类文化与活动载体,让剑南春的品牌与文化价值与年轻人走得更近,抢占行业先机,为未来的竞争蓄力。

  04 线上销售表现不俗 彰显强大的品牌张力

  在南极之心热卖的同时,剑南春在线上的销售同样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618刚刚结束,各大平台纷纷出炉最新战报。根据天猫、京东、苏宁三大电商平台最新公布的618销售战绩获悉,酒水线上销售迎来爆发式增长,“茅五剑”三大名酒稳居白酒销售榜前三甲,头部品牌领跑白酒线上销售。

  天猫、京东、苏宁公布618销售战报,犹如一针“强心剂”给传统实体经济行业带来了恢复的信心。在众多的消费品类中,酒水品类的成绩单最为耀眼,“茅五剑”领跑白酒销售榜,无疑为酒类行业释放了强大的名酒驱动力。

  在天猫,剑南春官方旗舰店一马当先,遥遥领先其他品牌旗舰店,成为白酒品牌官方旗舰店的第一名。

  京东618当天,在品牌销售榜单中,剑南春销量爆发式增长200%。

  在苏宁易购,与往年同期相比,剑南春增幅超10倍为白酒增速最高的品牌。

  “行业经历了长达半年的沉寂,太需要一场胜利来提振士气!”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茅五剑”领跑白酒销售榜单的抢眼表现,实力印证了名酒品牌的头部效应,更有效激发了白酒行业的需求韧性。

  05 品牌背书+营销创新 头部品牌领跑行业发展

  随着行业品牌集中度的提高,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选择名酒品牌。因此,头部品牌尤其是白酒品牌在各大电商平台618中的表现,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名酒品牌的价值优势。

  特别是“茅五剑”三大名酒,经历了多年的线下耕耘,早已累积起丰厚的品牌资产,在消费者心中树立起坚不可摧的中国名酒形象。如今,随着消费者在酒水消费上日趋理性,对于品质、品牌的要求提升已经逐渐取代对价格的敏感,头部品牌名酒在未来的市场潜力不可限量。

  在交流中,有商家表示,“剑南春的亲民价格和优秀品质,最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对中国名酒印象深刻,剑南春在市场上很有竞争力”。消费者的真实选择,足以证明茅五剑三大名酒的地位。从消费者选择的角度来看,很显然,茅台、五粮液、剑南春就是中国三大名酒,是中国白酒的代表!

  在白酒行业品牌集中加剧的大背景下,消费者不断向“茅五剑”等头部品牌聚集,不断推高他们的品牌势能,是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和白酒行业发展轨迹的。这是消费者自身选择的结果,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

  经过40多年的市场化洗礼,茅台、五粮液、剑南春这一类名酒品牌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扛住了市场的压力和竞争对手的轮番进攻,在行业中属于出类拔萃的那一类顶级品牌。它们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吸纳、转化竞争对手的消费人群、经销商群体和其他补充资源,逐步蓄积了高于绝大部分白酒企业的品牌势能。因此,无论是在企业品牌时代、产品品牌时代,还是此后的广告品牌时代、商业品牌时代,或者是当前的消费者品牌时代,“茅五剑”都是消费者的必然选择。

  高端酒的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远高于中低端品牌的消费人群,因为高端白酒品牌数量有限,且拥有很强的排他性,它们的基础消费人群经济实力雄厚、消费频次高,对品质和品牌都有很高的追求,因此稳定性远大于其他品牌。

  不得不说,剑南春近几年的成功,是品牌、产品、渠道、终端、消费等各领域全方位的成功,它在消费者心目中获得了优选权。“此次618消费端的选择足以说明“茅五剑”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已经牢不可破。而作为中国三大名酒之一的剑南春,也王者再临,回到了它在消费者心目中应有的位置。凭借强大的品牌背书,再结合贴近消费者的营销创新,无疑能够为品牌的快速发展插上翅膀,剑南春南极之心的热卖就是很好的范例。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