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03-25 18:28:44

分享

  来源:资管君(ID:ziguanjun)2020-03-25

“我们秉承的使命是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而不是以占有新兴的技术为荣誉。”

——摩根士丹利技术主管 Robert Rooney

  疫情影响下,服务线上化、智能化成为很多行业的共识,财富管理行业同样如此。BCG联合陆金所近日发布的《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2019~2020》(下称《报告》)提出,智能化技术是决定财富管理机构未来发展的一道生死线,但掌握了技术,不代表掌控了市场,如何通过技术提升财管行业的本质——金融服务,才是做大财管蛋糕的多赢之道,要实现这一目标,传统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平台之间,基于各自优势的开放合作,成为关键要素。

  智能化实现市场下沉,俘获年轻客群

  2019年全球财富市场总额增速放缓,传统机构利润空间被挤压,2014年至2018年间的资产收益率下降了4个基点(bps),财富管理行业亟需寻找新的增长来源。

  《报告》指出,大众富裕客群(个人可投资资产少于100万美元)仍有50%的可投资资产未被挖掘,其中,在中国已经达到3.5亿人的千禧一代已成理财主人群,数据显示,该人群的移动支付使用率近乎100%,年轻市场对科技的包容、信任,无疑为智能理财无疑提供了大展拳脚的机会。

  国内已有平台尝试智能化布局并尝到了甜头,例如,陆金所通过AI对用户精准画像,对产品风险特征精准评估、动态预测投资人意图,让理财这件事变得智能、便捷。陆金所2019的用户数据显示,其18岁~25岁的新用户占比有所上涨,65后中年理财群体涨幅则达到了3.41%。

  技术让金融服务更普惠,陆金所的尝试也许只是普惠市场的冰山一角,但在方向上无疑印证了是可行的。

  技术只是工具,服务提升才是机构灵魂

  传统意义上,很多金融机构创新都是基于内部驱动,但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技术更迭换代加速,不以技术见长的金融机构,开始选择与金融科技公司和互联网巨头合作以快速获取与迭代智能化能力。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充分竞合构建生态才是成功转型的关键。

  因为对于财富机构而言,专业的财富服务才是这场进化的本质。没有人会因为一个银行或理财平台采用了某项国际顶尖技术,就对他们的财富服务大加赞扬,能获取用户认可的永远是接受服务的体验。

  最典型的案例可以参考摩根士丹利,自2016年以来,该公司富管理业务受益智能化技术大幅增长,但决策层并未完全用机器投顾代替人工投顾,而是借助分析预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用于辅助16000名投资顾问更深度地服务客户。

  在技术升级上,摩根士丹利也采用了更为开放合作的方式,在构建公司财富管理核心平台NBA时,除核心部分由摩根士丹利自主开发和掌控,其他众多功能都是通过API接口一个个集成进来,然后在某个功能寻找符合自身技术架构标准的合作伙伴,以最“聪明”的方式实现转型。

  在“提升服务、合作升级”的思路下,摩根士丹利自2013年以来财富管理客户的资产以5.6%的速度增长,远高于市场领军企业美银美林同期3.8%的年增长,与此同时,财富管理利润率从2013年的18.5%提高到了2017年的25.5%。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利润分别占公司总收入、利润的44.7%、41.3%。

  这段经验也为国内正在经历数字化转型的金融机构提供了十分有价值的路径参考。

  技术共享,智能金融技术输出或成新增长机会

  反观国内,金融机构和新兴科技与互联网企业的关系,在经历了“不足为惧”、“强大威胁”两个阶段后,目前正在迈向第三阶段: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和互联网企业都充分认识到了自身优势和短板,逐步形成了以创新为核心的良性竞合生态。

  传统金融机构正通过收购、孵化、投资、共建等多种开放合作突破自身体制机制,加速智能化应用的落地,耗时耗资较大,但较符合一些企业对于可控性的要求。平台型机构作为生态圈的核心底层和基础设施提供方,为众多中小机构提供了创新沃土。

  对于兼具金融服务实战经验、数据积累以及科技实力的金融科技公司而言,则在直接触客之余,多了一条To B赋能的发展路径:参与到传统金融机构特定领域的发展中、实现与更多场景的有机结合。

  组建专门的科技团队,一来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金钱,二来金融线上和智能化需要大量的数据累计和人工智能的训练磨合过程,从性价比和可行性上,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成了不少中小传统金融机构,“不费力”但“讨巧”的不二选择。

  但传统金融与金融科技的合作,绝不是单纯的技术买卖,而是基于客户的需求,本着革新客户服务的目的,进行定制化的技术输出,正如陆金所的科技负责人此前所言,技术是不是最先进不重要,能否与业务紧密贴合,为客户解决实际问题才是关键所在。

  双方的合作,在为传统金融加速助力的同时,也悄然间为金融科技带来了一条To B输出的业务发展路径,有公开数据显示,金融科技的B端输出,在接下来的五年,将是一盘过万亿的大生意。

  智能化的技术,在为投资者提升服务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不可预测的技术性风险,在传统金融与金融科技的碰撞中,要切记过于追求技术升级的速度,而忽略了金融服务安全的问题。

  说到底,技术只是一门工具,它不是救世主,也不是万恶之源,谁能用技术,更好更快地提升金融服务,谁就能引领百万亿甚至千万亿美元财管市场的大旗!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