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03-25 18:12:57

分享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5

金融行业如何面对智能化时代冲击与挑战,财富管理行业又该如何实现普惠财富?新冠疫情背景下,这一问题的现实意义更为突出。

近日,陆金所联合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2019-2020》(下称《报告》)提出,智能化时代正式来临,带来全新机遇:普惠客群50%的可投资资产未被挖掘,具有巨大市场潜力。报告还特别指出,智能化将能够打破财富管理行业的“零和游戏”,帮助财富管理市场增加25%-50%的AUM(客户资产管理规模)。

  大众富裕群体成最大潜在市场

  BCG与陆金所的报告预计,随着AI的加入,财富管理行业竞争将会发生重大变化,传统看似饱和的市场,从零和博弈变成了“增量”游戏。以AI为代表的智能化技术可以帮助整个财富管理市场的资产管理规模实现25-50%的增长,并助力各类机构实现15-30%的收入提升及25-50%的利润改善。

  《报告》指出,智能化手段将使普惠财富管理成为可能,并带来巨大市场机会。一方面,智慧化个性顾问可以大大降低人工服务成本、门槛,助力机构实现客群下沉,使得过去只有高净值客群能享受到的金融服务可以惠及普通客群。

  千禧一代和普惠客群将是未来财富管理行业两大增量市场。数据显示,目前大众富裕客群以17%的AUM贡献了27%的财富管理收入,单位资产收入贡献则更高。并且,随着智能化时代的来临,具有“数字化基因”的千禧一代及“数字原住民”正式进入财富管理市场,以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的应用也逐步实现,这一潜在市场将更加显著。

  部分头部财管机构已敏锐洞察到这一重大市场机遇,并开始积极布局。如在国内,平安陆金所等创新机构,已通过打造线上与移动端能力,增强智能化服务水平,准确把握了数量庞大的普惠客群的痛点与需求,已牢牢抓住大众及中高收入客户群体。目前,陆金所已经吸引了超过4400万中国中高收入人群及以上用户。

  国际上,美国的Betterment、Wealthfront以智能投顾产品吸引对线上化、便捷度、费用率都有较高要求的大众富裕客群,并在几年内就实现了超百亿美金的管理资产规模。

  智能财富管理在中国独具价值

  因中国财富管理机构面对市场转型所需的专业化能力不足,大众客户投资理念不甚成熟等因素,让以AI为代表的智能化技术与工具在中国财富管理市场上独具价值。

  《报告》提出,中国众多中高收入家庭正面临财富管理难题。如何进行储蓄与投资、如何平衡收入与支出,以达到购置房产、子女教育、赡养父母等特定的生活与财务目标,让很多上有老、下有小的“4-2-2”家庭感到焦虑。

  以大数据等智能技术为支撑、以特定生活目标为驱动的智能理财,如家庭财富管理与财务规划服务(家庭智慧CFO),将大大降低准入门槛,惠及4亿中高收入人群。

  BCG董事总经理兼全球合伙人谭彦表示,家庭智慧CFO一方面可以帮家庭把风险保障做好,另一方面在支出与现金流匹配的基础上,尽可能为家庭争取更好的收益,以提高未来对抗风险的能力,帮助中高收入家庭完成对应的长远目标。

  实际上,已有相关机构利用AI等技术帮助用户做资产规划。例如,陆金所目前已可以实现根据客户的投资经验、交易习惯、风险偏好等情况,为其精准匹配不同风险等级产品,并根据用户风险动态变化进行调整,从而实现“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人”,帮助用户做资产配置。

  机构需开放合作,构建三大核心能力

  智能化对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格局也将产生重大影响,开放合作将成为共识。

  国内的财富管理市场出现流量型、垂直型、传统型及综合型四类竞争机构。报告指出,流量型机构胜在流量和场景,但缺乏金融经验和综合服务能力。垂直型机构具备独特的数据积累和算法优势,但缺乏体系化服务能力。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虽然在金融业务经验、对监管及风险的把握、端到端的服务体系上均具备强大优势,但在组织、人才、文化机制上面临掣肘。以陆金所为代表的综合性选手既具备传统金融机构端到端的服务经验,也在组织和机制上具备类似流量型机构的优势。

  报告指出,各种类型的财富管理机构,都需要寻找互补的合作方。并且,不仅是金融机构与科技机构之间,未来平台与平台之间也将成为重要的合作模式。

  “金融科技市场潜力巨大,不同类型机构之间未来在智能化领域尽快打破竞争壁垒、开放合作、优势互补才是打破零和博弈的共赢之道。”陆金所控股CEO计葵生表示。

  对机构而言,想要最大程度释放智能化的商业价值,必须要围绕“有数”、“用数”、“治数”构建三大核心能力。

  首先,机构要能源源不断地“有数”。通过打造开放生态、构建和连接场景,机构才能持续获取海量、多元、相关度高的数据。其次,机构的“用数”要能有的放矢。机构能够以客户为中心,开展端到端、全方位的旅程重塑,通过客户视角的旅程再设计识别出有价值的数据应用场景,将客服能力从“被动响应”变成“主动响应”,使客户的交互体验更加无缝顺畅。第三,机构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治数”及“用数”体系,构建匹配的组织、人才和文化。

  例如,信息获取方面,蚂蚁财富邀请了各类财经媒体及专业资管机构来其平台上发布与财富产品和金融市场相关的内容。通过构建开放生态、聚集优质内容,蚂蚁不仅能更好地吸引流量,更关键的是能通过平台所产生的海量的内容交互数据,不断识别和加深对投资者的风险承受力、产品偏好、沟通需求的了解,并将数据所产生的洞察应用于更精准的产品推送、更有效的投资者教育。

  在“用数”上,陆金所打造了一套智能交互系统,在重要的流程环节进行服务“断点”侦测部署,如开户、绑卡、申购等。一旦用户在某一页面停留时间过长或中断,就会触发实时流程向导,提示用户是否需要帮助,并基于场景和客户标签来提供差异化的智能服务。

  此外,BCG在报告中指出,AI等智能化技术能够在加速投资者教育、个性化的服务普惠大众和实现更加稳健的风险管理三大领域推动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发展,实现中国从人工投顾稀缺、到智能投顾普惠大众的跨越式发展。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