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02-21 10:40:42

分享

  “前景最糟糕的地方在哪里?”

  面对一生中所遭遇的各种意外,石油危机、东欧剧变,甚至包括战争,他一直在向自己提出同一个问题。

  提问者是约翰·邓普顿爵士,从1万美元到220亿美元的世纪传奇,被福布斯杂志尊称为“全球投资之父”。

  在1939年美国卷入二战前夕,邓普顿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他坚信,世界大战将爆发,并刺激美国经济结束大萧条。他借款1万美元购买了美国两家交易所价格1美元以下的所有股票。四年后,其购买的104股票中,除了4只没有获利外,其余均上涨,总价值增长了3倍。

  2001年,美国911恐怖袭击发生后,市场极度恐慌,美股重挫。邓普顿认为:“从经济角度来说,袭击的影响将是极其短暂的,而市场认为前景最糟糕的是航空业。”邓普顿筛选了8只满足低市盈率标准的航空公司股票,只要任何一只在一天内价格下跌50%,就立即买入。最后有3只符合标准的航空股成交。半年时间内,这3只股票的回报率最高达到了70%。

  2020年2月3日9:25,A股即将开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时行情屏幕上显示的多数股票近乎跌停。“前景最糟糕的地方在哪里?”同样的问题,急需中国基金经理们解答。

  也正是这一天,天弘基金决定出资5亿元(含全资子公司天弘创新管理有限公司)申购公司旗下偏股型公募基金,其中包括天弘文化新兴产业、天弘港股通精选、天弘周期策略、天弘优质成长企业4只主动权益类基金。这也是疫情发生以来,公募行业内自购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同时,基金经理田俊维,当晚决定自发申购自己管理的天弘文化新兴产业基金100万元。

  为什么要在市场最恐慌的时刻开始行动?

  天弘基金给出的答案是: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是相对短期的,站在中长期维度来看,疫情没有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中国资本市场的中长期投资逻辑依然稳固且清晰。股市经过调整后,估值处于非常有吸引力的位置。

  的确,疫情只能按下暂停键。全球大流感、非典、H1N1、巴西寨卡、西非埃博拉……1918年以来,人类至少遭遇了10余次全球性疫情,但每一次重大疫情都没有改变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即使是最严重的1918年全球大流感,全球1/3人口感染、美国0.6%人口死亡,也未能阻挡经济增长的车轮,疫情爆发地的资本市场也在消化短期冲击后,很快转向正轨。

  “前景最糟糕的地方在哪里?”邓普顿爵士对这个问题,究其一生的投资实践总结出这样一句经典——“行情总在绝望中诞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长。”

  但何以判断绝望时刻?即便投资大师邓普顿也未能给出明确的答案。

  2月3日晚上,很多投资者尚未从日间的爆击中回过神来,田俊维在公司内部的交流中喊出了“黄金坑”的口号。

  “现在就是‘黄金坑’。不用计较精确的底部是今天、明天,还是后天,这个谁也拍不了胸脯作保证。但是目前的位置,目前的时间,就是明确的底部区域,这个位置很难得!”

  长线投资者都知道“以时间换空间”的道理。近十年的数据也一再证明,3000点下方是A股难得的黄金坑。

  截至2019年的近十年中,成立于3000点以下且拥有三年以上业绩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成立以来买入并持有的盈利概率高达94%,且持有时间和收益率成正比,持有一年平均收益率15%,持有三年38.53%,持有五年则升至75.37%(Wind)。上述数据包含着全球金融危机、2015年股灾,以及中美贸易争端等等重大冲击。

  同时,这组数据也有力的表明,相信中国力量,并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次次历经风云变幻、国运挑战后的经验总结,更是根深蒂固铭刻在心的信仰。

  但投资是一门科学。如果没有坚实的专业基础,没有对科学理念的信仰,没有对变化和挑战的敬畏,逆向前行的坚定也无从谈起。在这一点上,医学界和投资界并无不同。

  天弘基金和田俊维之所以敢在市场最悲观的时刻自购,除了与投资者风雨同行的初心以外,更是出于对自身专业能力的信心。

  2019年,天弘旗下7只主动权益类基金(成立不满一年未纳入统计)全年回报全部超过40%。其中,田俊维挂帅的天弘文化新兴产业收益近88%,排名同类第三(Wind)。

  自2018年底推行投研一体化改革后,天弘基金股票投研实力整体大幅提升。目前股票投研团队分成了消费、医药、TMT、周期制造四个投研小组,各小组在各自赛道上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原则,不断提升个股研究深度,专注打造风格稳定的基金产品,力争为投资创造超额回报。

  如果说,敬畏但不畏惧是逆行者的气质,那因专业而理性,就是逆行者力量的来源。当下一次前景最糟糕的地方出现,那就是逆行者的方向。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