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02-21 10:39:10

分享

  一场疫情打乱了中国人生活的节奏,人与人之间似乎变得遥不可及,惯常用的线下营销的方式难以开展,给新基金销售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但借助线上技术,基金营销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很多基金公司将线下路演搬到了线上,受到了投资者极大的欢迎。如天弘基金举行的一场针对新发基金-—天弘中证电子ETF(基金代码:159997)的券商线上直播路演,吸引到了近500人参会,当天参与直播渠道的销量也超过了4000万。

  试水线上路演

  2月14日上午九点半,一场新基金线上视频路演在钉钉上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在前期没有做大规模宣传的情况下,会议群突然涌进了数百人,视频信号一度卡顿,数十秒后才恢复正常。

  “这也是我们针对券商营业部的第一次试水,参会的人员主要是券商投顾,没想到现场气氛会这么热烈,大家参会非常踊跃。”这场会议的主办方、天弘基金一位人士称。

  这场路演的主讲人是天弘中证电子ETF拟任基金经理杨超。直播镜头前,杨超带着白色口罩,一边放着PPT,一边介绍新产品,并详尽的分析了科技股行情和电子产业发展趋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天弘基金自2月3日开工,但为了最大限度的减少办公场所的人员集聚,近几周都采取了轮岗制方式,除了基金运营、交易室等与交易相关的部门实行AB班以外,其余部门基本都是配备最少的人员现场办公。

  人员不能聚集,但新基金销售工作却不能因此耽搁。“去年以来科技股行情非常好,投资者关注度也很高,电子行业恰恰是这轮科技行情的主线,公司上下为了这只新基金的发行,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没想到却被疫情打乱了节奏。”天弘基金内部人士称。

  但办法总比问题多。既然现场路演没法开展,那就转到线上去。经过了一番紧锣密鼓的筹备,最后才有了开头那场钉钉直播路演。这场路演吸引到了400多名券商投顾参会,当天参与直播渠道的销量也超过了4000万。

  借势科技股行情

  天弘中证电子ETF火爆背后,除了线上积极推广以外,还得益于天弘指数基金过往积累的庞大客群、良好口碑,以及火热的科技股行情。

  目前天弘指数基金服务场外客户数已超过千万,而在天弘中证电子ETF推出之前,天弘旗下已经有了一只跟踪中证电子指数的场外主题行业基金——天弘中证电子A/C。截至2月17日,其A类份额今年以来回报已超22%,成立以来收益超30%(Wind)。

  2019年以来,受益于科技新周期的开启,政策利好带动,以及上市公司盈利转好等诸多因素,电子板块持续走强。中证电子行业全年上涨66.65%,以它为跟踪标的的天弘中证电子A全年回报更达到68.04%,排名同类前2%(8/612)。

  作为市场上稀缺的电子指数基金,天弘中证电子2019年规模实现了大跃升,份额增长近1.38倍,资产规模增长近3倍。场外基金前期的积累,为天弘中证电子ETF如今的爆发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线上服务的未来

  天弘基金并非孤例。这场疫情让很多金融机构把产品推广以及客户服务从线下搬到了到线上,线上路演成为了行业的新时尚。某银行客户经理表示,现在每天都要参加5、6场基金公司的线上路演。

  “与传统的线下路演相比,线上路演相对节省成本,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而且传播速度更快,范围更广。但缺点在于,没有人与人实际接触来得直接,信任度的建立过程相对艰难,最好的方式是线上线下相结合。”某基金公司金融机构部人士称。

  暗潮正在涌动,新的战场已经开启。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场疫情可能带动整个公募行业互联网销售服务能力的进一步提升。老百姓对基金的需求,除了购买以外,还包括投资者教育、投顾服务等,这些完全可以通过线上服务得到很好的满足。从线上销售的角度,指数基金更具优势,这类产品简单清晰费率低,且能跟得上市场行情。总的来看,线上销售大家比拼的是综合服务能力,谁能够服务好客户,谁就能赢得未来。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