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02-21 10:44:28

分享

  封城将近一个月的武汉,“街上一如既往地井然有序。车辆和行人也还有,但都很少。”出现最多的人是这三种:一是警察;二是环卫工人;三是外卖小哥。

  湖北作家方方在她的《封城日记》中写道。

  “从疫情开始到现在,他们一直以从容的姿态留在我们眼里。最默默无闻的人是他们,但他们却一直在镇定我们整个城市的心。”

  这些平凡的人们,原本只是城市人忙碌生活中的背景,如今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形象变得鲜明起来。

  基金背后的运营人

  公募基金行业也有这样一群默默职守的人。

  和站在聚光灯下的基金经理不同,他们多隐身在产品之后,但却日夜守护着每一只基金自成立起每一天的完整运营。

  这些人被称为基金运营人。

  一只基金得以向投资者每天披露净值涨跌,基金运营工作贯穿始终。

  天弘基金的基金会计月月,这样描绘了她和小伙伴们的工作日常。

  每天早上7点40,运营人的齿轮准时启动。头寸表的更新比对与发送、投资交易系统的资金调整均需在8点30以前完成,为开盘后产品投资交易做好准备。

  9点起,每一个产品申赎指令、新股新债指令的出具、每一笔交易结算资金的划付,贯穿了运营人的白昼,数据要准,金额要对,时间要快,一分不差,一丝不苟。

  他们的工作只体现在股市交易时间?不,下午5点,运营人工作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始。

  从估值数据读取转换为会计凭证,再到估值表产生,一切都犹如行云流水。管理人与托管人的电话走起,一串串数据读下来,一张张估值表对下来,猛然抬头,窗外已是明月高挂。

  接下来,还要给基金经理提供第二天可用的头寸数据,向各网站、机构提供准确的净值数据。

  晚上8点,进入收场工作。

  估值账务核对完毕后,需要将数据导入投资交易系统,系统进行外部文件接收、估值数据获取,然后进行资金、证券的各种比对,待一切核对完毕,系统日初始化,便终于可以下班了。

  低头看一下手机,已经是晚上10点多。偶尔遇到账务核对不顺、系统故障,那便要到凌晨。

  遇到季初、年初,运营人还有一项艰巨的工作任务,那便是季报、半年报、年报的编制与报送,运营人需经过多次核对,保证报表中每一个数据、每一段文字的准确无误。

  这就是基金运营们的日常工作,繁琐,平淡,却又充实。    

  疫情大考来了

  一纸2020年春节假日延长的通知, 天弘基金运营部马上进入战斗状态。

  运营人都牢记着这样一条铁律:头寸的准确性决定了所有产品能否正常地交易;净值的准确性决定了委托人能否公平的申赎。

  这也是基金运营为持有人创造的主要价值。

  交易日突然变更意味着公司内部的直销、资金、注册登记、投资交易、估值等系统数百条数据参数全部要变更。一个环节稍有不慎,就可能会影响到持有人的利益。

  而系统参数的变更涉及到大量对内对外的协调工作。对内,要沟通IT、风控、交易、投资等部门;对外,要与销售机构、托管银行、监管机构等重新协调。

  关键时刻必须把大家动员起来。“钉钉群就是小伙伴们发挥头脑风暴的集中场。钉!一份完整精细的业务变更方案在1月30日这一天新鲜出炉。”天弘基金会计小雪工作日志上的这段内容,是热火朝天的讨论和高效的协同作战汇结出的一句简单的话。

  线上沟通、线下讨论、场外连线……所有的答卷是1天时间汇总了2500多字的估值会计调整方案操作手册,内容涵盖头寸管理、账务处理、交收清算。

  1月31日,天弘基金运营部十名基金会计戴好口罩,全副武装到职场加班,当天完成了货币基金节假日的估值核算与对账、系统的调整与重新清算、头寸表的更新、外部数据的重新导出等工作。

  当天工作结束,天弘运营人暂时可以松一口气。但大家心里都清楚,2月3日还有一场硬仗要打。

1月31日,天弘基金运营同事加班后回家的背影1月31日,天弘基金运营同事加班后回家的背影

  决战2月3日

  2月3日9:30,A股正式开盘交易。行情屏幕上满盘皆绿,多数股票近乎跌停。投资者的挑战时刻到来了。

  天弘基金运营人们也在场外迎接接二连三的考验。

  首先,早班头寸表更新比对原始的自动化失效,基金会计们必须手工操作;

  银行间交易后台结算,交易笔数多,托管行人员少,导致结算异常紧张;

  然后是估值对账,由于系统问题,对账完成时间拖到了4号凌晨。

  2月4日凌晨4点,天弘基金会计完成全部产品的净值核对;凌晨5点,完成全部估值会计相关运营工作。

2月4日凌晨5点,运营部基金会计终于完成所有运营工作2月4日凌晨5点,运营部基金会计终于完成所有运营工作

  走出办公大楼门口时,基金会计婷婷长舒了一口气,虽然身心疲惫,但她心里充满了喜悦。

  刚刚,天弘余额宝托管行会计在对账的电话中说到:“想不到你家余额宝这么大的体量,却是今天最好对的一个账,还是因为你们天弘准备工作做得好吧!”

  正是天弘运营人的专业与担当,让天弘基金超1.3万亿管理资产、6亿多户持有人安然度过这场战疫大考。

  基金经理因良好的业绩赢得投资者的欢呼和拥戴,分工虽然不同,但基金运营人为持有人创造价值、递送价值的初心和信念却是一致的。2020年的这个春天,身处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毫无疑问是国家相册中最美丽的人,每一个坚守工作岗位的人,都是这段逆旅中的最美行者。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