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02-20 15:49:46

分享

  肺炎疫情持续受到大家关注,A股在经历短暂的冲击后,很快就展开反弹。目前预判市场未来走势的难度很高,而股市是反映经济的晴雨表,我们可根据对未来一段时期宏观经济的展望及参考2003年SARS疫情,作为我们决策的依据。

天弘基金指数与数量投资部副总经理杨超天弘基金指数与数量投资部副总经理杨超

  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依据公开信息,参考专家、学者及卖方分析师研究,我们认为此次疫情虽然对宏观经济有一定影响,但影响只是短期的,如果我们长期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短期的波动带来的是更好的买入时点和投资机会

  长期来看,困扰广大投资者的一个问题是中国经济增速的下行及其对股市未来走势的影响,如下图所示,从GDP增速的十年均值走势来看,2010年之后的十年中国经济增速出现了明显的下台阶。

数据来源:Wind,截止2020.2.4数据来源:Wind,截止2020.2.4

  我们复盘了美国历史上经济增速的走势及股市的表现,发现:

  从下图的灰线可以看出,美国的经济增速也呈现出了阶梯性下行的走势:其GDP平均增速从1960s的4.5%下降到了70-80年代的3.2%,随后有小幅复苏,在1999年后又下降到2%以下的水平;

  在美国经济增速下行的两个头十年(1969-1979及1999-2009)中,美股也展示了相对较差的表现(对应表格中第1、4列),而在经济增速稳定后(虽然增速整体下了个台阶),美股各行业表现整体翻红,同时也出现了很好的结构性机会,如80、90年代和2010年以来表现较好的科技、消费和医药行业

数据来源:Wind,截止2020.2.4数据来源:Wind,截止2020.2.4

  表2 美股GICS行业指数各期平均收益率

  对比来看,伴随着经济增速下台阶,我国的产业结构已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主导发生变迁,未来伴随着城镇化的进一步提升以及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的提升,知识密集型的科技行业和服务型的消费行业将是未来的发展主线,对应的行业指数也会有长期的投资机会。

  复盘非典期间股市走势

  以2003年SASR期间市场涨跌幅为参考。2003年4月初, SARS成为焦点,股市在4月中旬开始反应。4月16日至4月25日,SARS疫情上升,股市调整(8个交易日,下跌8.8%)。此期间,跌幅最大的行业包括金融、地产、能源、材料等,而医疗保健表现相对较好。

  2003年4月底至5月,市场反弹,与之前下跌基本呈现镜像关系。

  此次疫情,春节后开市第一天,部分药企受益于此次疫情,医药行业整体跌幅最小。

  而第二个交易日,A股市场告别开市首日的寒冬,显著回温。截至2月4日收盘,上证指数上涨1.34%,深圳成指上涨3.17%,而创业板指更是以4.84%的涨幅领跑三大指数。

  投资机会在哪里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危中有机,市场恐慌过后,行业板块走势将出现分化,市场早期的普跌过程也将会给我们进行结构调整提供良好机遇。我们将在市场调整后重点布局下一阶段看好的方向。

  我们的考虑依据主要是估值、基本面趋势、政策刺激以及资金面这几方面内容:

  从估值的角度,经过2018、2019年连续的估值抬升,我们认为2020年估值继续上升的可能性很小,板块间的行情走势也将出现分化,下跌之前中证500为代表的小股票具备估值优势,下跌之后需要重新观察,且由于外部冲击对于高负债率、现金流差、以及小企业的冲击更大,我们需要重点观察龙头企业是否出现投资机会。

  从基本面趋势的角度,作为经济转型方向的5G、半导体、新能源车、新消费(如游戏、5G应用)以及受此次疫情负面影响较小的医药、TMT板块是目前可预见的景气度较高的领域,这些处于成长期的板块估值前期偏高,市场回调可能会带来难得的建仓机会。

  从政策的角度,当前还很难以出现重要的经济机制或市场改革的预期;对冲性的宽松政策可以预见,但受制于通胀压力,短期可能不会出现全面性的刺激政策,而针对困难领域的定点扶持和加速产业升级可能是大概率事件。从这个角度,也同样利好科技成长方向。

  长期来看,外资和养老金这样的长期资金入市是未来市场的一个主要增量资金来源,这类资金偏好的价值型品种也是重要的方向,大消费板块在充分回调后也将出现投资机会。

  推荐的投资工具

  类似于去年中美贸易战这样的外部冲击性事件,对个股造成的影响可能是颠覆性的。

  如果以个股作为投资工具,我们有极强的踩雷的可能性。而鉴于我们对经济中长期表现的看好及指数自身的调节机制,在这个时点布局指数基金应是更好的选择。

  短期推荐投资者在市场情绪极度负面的情况下,布局超跌的医药,电子,计算机等相关行业,当宽基指数充分反映冲击后,本着长期投资理念,坚持定投策略。另外消费股始终是中国投资的重要主线之一,机会永远孕育在恐慌中。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