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02-20 15:34:08

分享

  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来看,回顾此前发生的重大疫情,拉长历史看,非典、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和埃博拉病毒等都成为历史,病毒的影响是有期限的,经济发展最终会回到其本身的运转规律。2003年“非典”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主要在2季度。2003年的四个季度,我国GDP增速分别为11.1%、9.1%、10%和10%,疫情通过抑制消费、投资和生产活动对经济增长产生了冲击,而疫情过后,由于中国经济仍处于经济扩张的大周期中,经济增速又往上回调。2003年的SARS延缓了经济复苏的节奏,但是并没有改变趋势。

  预计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长期影响有限,短期受疫情发展造成冲击性影响,此次病毒相比非典具有传染性强、致死率低等特点,同样不耐高温,据钟南山院士所言,高峰期或在2月份,此后呈下降趋势。疫情对经济影响预计会持续一二季度,但因其高度传染性,后期影响或大于非典,对经济后期恢复或慢于03年非典疫情的影响。

  目前我们大的经济周期处于三期叠加的下行周期,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宏观逆周期宽松政策预计会来的更快,力度更大。在短期内疫情发酵期,我国宏观政策包括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势必保持更加积极的方向,且放松的政策不会有较快回收,乐观估计疫情在2月见顶回落,悲观估计不会超过半年至一年,短期对经济在上半年会形成持续影响,故上半年的宽松方向较为确定。

  对于金融市场投资者而言,避险情绪强化,对固收、货币类产品需求会有所增大。此次春节人们取现和消费需求都减弱,对固收类、货币类产品需求预计依然是增长趋势。

  从债市来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2月债券收益率向下是一致预期,但是具体下行程度、交易时点和市场变化节奏,还需要根据不同的触发因素做出不同的判断。

  去年10年国债低点在2.995,2020年春节前10年国债利率已突破去年低点到2.99,站在今年全年来看,收益率波动区间将比去年再下一个台阶,不会出现03年疫情过后债市的熊市大反转行情。

  对于短期的市场看法,需要结合其他信号进一步判断,如2月10日复工后疫情是否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市场情绪会随之波动,对债市收益率形成影响,如疫情的确诊病例与疑似病例有所好转,需警惕市场回调。对于疫情的研究数据,因为此前湖北地区的疫情数据,尤其是武汉的疫情数据,可能有检测试剂不足导致病例积压等问题,如果与全国合并一个口径,不如非湖北地区的疫情统计数据更能反映疫情的变化,全国非湖北合并数据的领先性会好于全国整体数据,这时候我们需要关注非湖北数据的病例增长情况是否出现拐点。非湖北地区疫情出现减弱的话,可能要随之对仓位进行调整,优先置换流动性偏弱的债券。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