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02-20 15:28:30

分享

  起源于武汉的新冠肺炎在全国范围内迅速蔓延,成为2020年开年的黑天鹅事件,给港股市场造成了非常明显的回撤。以1月20日的高位计算,恒生指数最大回撤约9%,恒生消费品制造及消费者服务业指数期间最大回撤超过13%(Wind)。

  本次疫情对港股市场的影响,可以通过复盘2003年SARS对港股市场的冲击,找到有意义的启发。2003年,港股的构成以香港本地股为主,内地的四大商业银行、腾讯等当前的权重股均未在香港上市。2003年2月下旬,香港出现首例SARS病例,期间确诊病例在当年的3月28日达到新高,后来在4月12日和4月17日出现次高。香港最终确诊SARS病例1700多例,病死率超过20%。SARS对当年香港本地经济造成了非常沉重的打击,零售、餐饮、物流、地产等大多数行业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自香港首例SARS病例出现至4月25日港股调整完毕,恒生指数期间跌幅约11%。本次疫情的影响与SARS相同的地方在于两者均对当地实体经济造成了非常广泛、深度的打击,大消费领域承压尤其明显。同时,这次负面影响大概率也限于短期,只是短期的长度存在较高的不确定性。当前疫情较SARS也有自身突出特点:传染性高。日确诊病例数增速极快,绝对数值远超SARS确诊病例数。衡量传播能力的RO值也大于SARS;病死率低,明显低于SARS的病死率。

天弘港股通精选基金经理刘国江天弘港股通精选基金经理刘国江

  通过对疫情影响进行综合和深入的研判,我们大致形成几个主要观点。一是疫情对经济造成了明显的压力,但这是短期的影响,经济增长的趋势不会因此发生变化;二是对大消费领域的影响显著大于其他多数行业。在恶劣的市场环境下,体质弱小的企业有退出市场的可能,优秀的行业龙头经历了短期的洗礼,市场份额反而有继续扩张的可能,所谓强者恒强;三是恒生指数已在2周时间内下跌约9%,当前港股已计入大部分的负面因素,市场进一步下跌或有可能,但空间较窄。

  我们在投资管理上,继续保持大消费投资方向不变。在个股遭遇大幅回撤期间,更加紧密地跟进公司基本面的变化,以长期持有优秀公司的策略应对这一短期事件的冲击。诚然,大消费中多数个股(食品饮料、纺织服装、餐饮、交运等)的确面临短期经营压力,今年盈利面临幅度不等的下调风险,疫情的形势尚不明朗,企业经营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针对这一问题,在保持现有持仓结构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向对疫情免疫的行业适度倾斜,如民办高等教育、在线教育、医药龙头公司等。另外,用DCF计算的资产价格实质反应未来N年的企业现金流,短期事件扰动产生的影响理论上对估值影响甚小,所以,在本轮波动中,优质标的如果调整幅度过大,其实往往意味着长期的配置良机,适合加仓,只是这种加仓需要密切跟踪、深入研判疫情,需要保持谨慎和稳健。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