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12-03 11:00:08

分享

  12月2日,由博时基金与社会价值投资联盟联合举办的“聚焦可持续 投资优未来——2019中国可持续发展金融论坛暨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产品发布会”在上海举办。本次论坛围绕“可持续发展金融”主题,邀请了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国驻华代表及部分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金融和学术研究机构150多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可持续发展金融趋势以及中国可持续发展金融的未来。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马蔚华出席论坛并发表题为“影响力投资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演讲。

  首先祝贺“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获批。对金融市场来说,它填补了被动投资产品方面的空白。最深远的意义在于,这是可持续发展金融的首创,开启了一个新商业文明的时代。五年、十年以后,再来看今天这个产品,大家会认为这是一个历史的开始。

  可持续发展金融,即不仅是追求经济效益,更要追求它的社会价值;不仅是股东利益至上,更重要的是社会效益的最大化;不仅是为社会提供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还要尽自己的努力,让这个世界更美好。让这个世界更美好,就是让我们生存条件、生存环境得以可持续。途径就是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金融,也包括公益和金融结合,用公益的理念、商业的模式、金融的手段来解决包括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内的这些社会问题。所以,可持续发展金融是当代最重要的一个发展主题。

  在过去20年,全球经济发展很快,它的背后是科技革命、金融创新、全球化、资本化。同时,财富的集聚效应也非常明显。去年,像苹果、亚马逊这些上市公司的市值曾高达一万亿美元,相当于中等国家国民生产总值。所以说富可敌国,毫无夸张。另一方面,这个世界上还有20亿人每天的生活费低于3.1美元,还有22%的人口将近16亿人没有最基本的卫生条件。全球的环境问题也令人堪忧。签订《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以后,很多指标是倒退的。对赖以生存的地球能不能可持续,我们充满了隐忧。

  正因如此,联合国在2015年,当时193个成员国签署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达成这个目标,是我们全球的任务。需要多少钱呢?联合国有关部门算了一下,在新兴市场,因为这些问题大部分出现在发展中国家,每年需要资金3.9万亿美元。现在政府的投入,包括慈善公益的捐赠加在一起只能解决三分之一。剩下的缺口单靠政府的投入和公益慈善是解决不了的。路在何方?全球都在探索。

  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许多问题都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产生的。过去中国30年,GDP每年那么大的增长,代价也很大,再去治理它太不划算。如果我们事前避免污染,比事后治理污染更划算。如果我们努力减少收入的差距,就不必费那么大的力量去扶贫。因此,如果这些社会问题,我们从经济活动开始的时候就关注它,每一笔投资,在它出发的时候就要注意它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一致性,就能避免这些社会问题的产生。理想的话,这些问题就不复存在,最大限度的被克制住。所以一个新的投资理念——影响力投资、可持续发展金融应运而生。

  所谓影响力投资很简单:即一笔投资在它开始的时候,要注意这笔投资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的一致性。它是有正面财务回报的,不是捐赠、不是奉献,它是商业投资。它有正面的财务回报,可以高于社会平均利润率,也可以低于社会平均利润率,但是要有积极的、可量化的社会影响力。不是做了一件好事就是影响力投资,一定要有标准去进行量化的评估。所以它跟以往任何道德投资、责任投资不一样,它开始有目的、结果有评估,这就叫影响力投资。影响力投资是公益理念和商业模式的结合,是在慈善公益和商业投资的区间中,兼顾经济和社会的一致性。影响力投资从十几年前问世以来,在全球发展非常快。今年9月在荷兰参加影响力投资全球的峰会,所有人都认为它是一个几何指数增长。他们特别关注中国,认为中国可能会成为一个影响力投资的大国。

  为什么影响力投资发展这么快?要从中国公益慈善发展的历史看,符合历史规律。因为任何一个历史时期公益慈善的表现形式总是和这个时期的生产力发展、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这是唯物史观。我们经历了生产力发展的过程,经历了古典的慈善阶段,传统的慈善阶段,还有美国现代的慈善阶段,一直到今天,我们遇到了这么多挑战,公益慈善光靠情怀是不能解决这些问题的。我们在探索用商业的手段、用金融的工具、遵循公益的理念来解决问题。也就是德鲁克大师讲的:“所有的社会问题,只有把它变成有利可图的商业机会的时候,这些问题才能根本解决。”影响力投资这一类的可持续金融成为越来越多投资人的首选。它也形成了当今这个世界商业向善、资本向善的一个大趋势。

  我经常用美国明晟指数来说明这个问题,过去15年,明晟指数公司在标普500里选择一批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价值的股票。我们非常惊喜地发现过去15年它的累计收益跑赢标普500,也毫无疑问跑赢美国的资本大市,说明资本向善。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在中国实践了这样一个创新的事业,从沪深300选99支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价值都高的上市公司,编制了义利99指数。在过去六年,我们也非常惊喜地发现,它的收益率曲线不仅跑赢沪深300,跑赢上证50,还跑赢中国所有主流的指数。这说明在中国资本市场,也是资本向善。博时基金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发现了这个现象,与社投盟合作首创了中国第一支可持续发展的ETF产品,顺势而为,代表未来!

  我们在华尔街和中国资本市场的路演中发现资本市场各种各样的金融机构都对这个产品非常地关注,并且踊跃地申购,证监会、交易所也非常重视。今天参会的各位朋友也是非常关注、非常重视,这使我们感到有信心。这不仅是一个产品,而应该是一个时代的开始,我们把它叫做新商业文明时代。

  所谓商业文明,应该是在工商业发展基础上,以创造物质财富为主,同时产生精神财富,这种精神财富就意味着一种文明。我们回顾历史,从1765年珍妮纺织机开始,人类经历了四次工业革命。工业革命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在不断地更新商业文明的内容。四次工业革命,支撑了250年的高速增长。当时主要是以自由主义为伦理基础的资本主义体系上,生产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和物质财富巨大繁荣,但并没有让人类社会成为和谐的乐园。相反,全球变暖、贫富差距、移民危机、恐怖主义等等,这种全球的挑战越来越严峻。人类在关心这个趋势,从上个世纪的70年代开始,一些企业家和投资人对传统的企业伦理进行反思。他们从不作恶开始,从道德底线投资开始,一直到重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ESG的投资,再到今天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兼顾的影响力投资。我觉得这是金融的觉醒,这是商业向善、资本向善的一种非常明显的趋势。

  今年8月,包括苹果CEO在内,181个CEO在华盛顿召开商业圆桌会。他们发表了一个声明,他们要告别过去几十年股东利益至上的传统追求。他们要开启一个新的时代,就是关注全社会的效应,也关注企业的长远利益、员工利益和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和所处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叫做新商业文明的开始。

  在中国,我们也在默默地践行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第一个就是无贫困,第二个就是零饥饿。过去中国解决了8000多万人口的脱贫问题。还有一年,还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这就是扶贫攻坚,彻底消灭将近一亿人的贫困。中国对消除贫困的贡献超过70%。如果去掉中国的贡献,全球贫困化系数是加剧的。中国在绿色金融方面也做出了很大的表率,中国正在推进商业文明,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的企业家是备受全球关注的,过去几十年为世界创造了财富,我们创新了很多体制机制。如果我们今天不在财富观、发展观方面站在世界的高度,很可能被别人说成是土豪。我们必须高瞻远瞩,不仅追求企业的经济效益,更要追求它的社会价值,不光是股东利益最大化,更要重视社会效益的最大化。不仅为这个社会创造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我们还要尽自己的努力让这个世界更美好。

  我们努力的目标就是所有企业资产负债表要更新,要增加社会价值的内容。我们期待社会上有第四大评估机构,评估公司的社会价值。以后在评福布斯的排行榜,应该增加社会价值的贡献,这是我们的期待,也诚邀各位同仁一起,让我们共同践行义利并举,投向美好未来!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