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12-03 17:24:34

分享

  12月2日,由博时基金与社会价值投资联盟联合举办的“聚焦可持续 投资优未来——2019中国可持续发展金融论坛暨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产品发布会”在上海举办。本次论坛围绕“可持续发展金融”主题,邀请了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国驻华代表及部分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金融和学术研究机构150多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可持续发展金融趋势以及中国可持续发展金融的未来。晨星(Morningstar,Inc.)中国区总经理夏小华出席论坛并围绕“全球可持续金融发展趋势与挑战”发表观点。

  以下为问答实录:

  聚焦当下,全球主流金融机构通过金融响应可持续发展目标,目前处在什么样的阶段?从0-10这样一个分数段,现在的发展现状能给出几分?

  先和大家分享几个来自晨星在ESG方面几份研究报告中的数字。

  在过去几年,欧洲已经发布了很多新的ESG方面的基金,并且在逐年增长。具体地说,2015年是139支,2016年124支,2017年是240支,2018年是305支,2019年截止9月底是250支。在欧洲,新基金的发布在第四季度是比较集中的。所以2019年的新ESG基金数预计会在350-400支之间。从资金流的角度来看,在2018年有370亿欧元流向了各类ESG基金,创了记录,今年截止到九月又有700亿欧元流入ESG基金。从产品层面上来讲,被动式ESG基金占ESG基金的比例越来越上升,已经将近20%,净资金流在2019年的前6个月更是达到了25%。这些数字很振奋人心。从另一方面看,在欧洲现在所有ESG基金的总数是2300只左右,占了总的欧洲的基金总数的大约5%。也就是说,尽管ESG基金的发展势头非常旺盛,ESG基金的影响力还有待大大提高。如大家所知,欧洲在ESG可持续投资方面已经是比较超前的了。综上所述,我个人认为3分比较恰当。

  为什么大部分的主流金融机构现在还没有融入到可持续发展的浪潮当中,究竟还缺少哪些动力或者前面还有哪些阻力呢?

  我更愿意讲一讲用什么方式能够帮助我们克服阻碍。第一,根据晨星在今年6月底的数据,在欧洲,有63%的ESG基金其过去一年的收益在同类基金中排在前50%,并且ESG基金获晨星五星和四星的比例是42%,远高于同类30%的平均值。我们可以把这些实证数字应用于投资者教育。第二,因为晨星一直坚持以投资者为中心或者为投资者的成功而赋能,我们特别关注个人投资者是怎么想的。其实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开始关注ESG这样的概念,他们希望了解ESG,希望其投资组合中多一些ESG元素。专业投资人可以顺势而为。

  如果我们能将全球往上推进两分,最需要做什么努力,用一个关键词表述。

  投资者会用他们的钱来投票。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