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12-02 10:50:54

分享

  近日,“财智菁英,燃动19”中信银行首届金融理财师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成功举行。来自不同分行的25名优秀理财师在决赛现场各显身手,展现了过硬的专业技能和优良的职业素养。赛后,新浪财经独家专访了中信银行北京分行入围总决赛的优胜理财师——陶远捷、林奕岑,一起看看他们有哪些理财分享和参赛心得。

  团队介绍:

  中信银行北京分行成立于1994年,依托于中信集团强大的金融平台优势,深入践行“最佳金融服务企业”的发展远景,在系统内连续14年荣获“标兵行”荣誉称号,先后荣获了“北京市模范集体”“首都文明单位”“最佳服务银行”“最具品牌影响力银行”等众多奖项。中信银行北京分行现有营业网点超70家,员工人数超3000人,其中理财经理团队超300人,由高学历、高素质且拥有丰富从业经验的专业人才组成。通过对客户的细分和客户需求分析,分类分层为客户提供专业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引入资产配置理念,全面提高客户综合收益。在助力客户早日实现理财目标的同时,有效提升中信零售中间业务收入,实现客户和银行双赢。

优胜理财师 陶远捷、林奕岑优胜理财师 陶远捷、林奕岑

  以下为采访整编:

  新浪财经:你们觉得一个优秀的客户经理,最重要的一个特质是什么?

  陶远捷:我觉得是专业。

  林奕岑:我觉得要去学会尽量满足客户的需求,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新浪财经:你们在和客户沟通、做理财方案规划时,遇到的最困难的问题是什么?

  陶远捷:客户有很多隐藏的需求,但他不会告诉你,需要你尝试着从客户的角度和归属客户群,去挖掘他的隐含需求,这是很难的。

  林奕岑:怎么样更好、更快地跟客户建立一个完善的信任感,这一块是比较难去做的。

  新浪财经:在从业过程中有印象特别深刻案例吗?

  林奕岑:我是有一个客户,确实印象比较深。我2017年怀孕的时候,突然有一天接到了陌生电话,说她要过来在我这里买一个产品。其实我很意外,因为我都不认识她。之后我问过这位阿姨为什么会选择我,她说之前有一次我接待她时,她感受到我对她非常耐心、非常用心的服务,所以后来她也把她的客户关系调到我这边来。

  从我完全不了解这个客户任何的情况,一直到现在,在这两年的时间里,包括我中间休产假,这位客户也没有离开我。她对我非常信任,在我这里的资产是从原来的300万提升到了2000多万。她对我情感上以及业务上的认同,让我觉得意义非常重大。

  新浪财经:投资者对理财存在的最常见的误区有哪些?

  陶远捷:我觉得大家都想要一个时间短、收益高、风险低的产品,但是这三种属性不可能同时满足于一个产品,是不存在的。这个可能是大家去银行做理财,或者是去外面做产品,都要防范的一个风险。一定要弄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在三者之间找一个平衡点,再让我们的理财经理去给你推荐一个好的产品。

  新浪财经:对普通投资者在挑选金融理财产品上有什么普遍性的方法和建议吗?

  陶远捷:建议两个方面:第一,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你在理财之前你要做好你自己的功课,你可以通过自己学习或者是通过跟理财经理交流。第二,你要看产品最终投向是什么,这个是你要去花工夫的,理财产品的投向,才是决定它的风险的关键点。

  新浪财经:工作这么多年,最大的感悟是什么?

  陶远捷:因为客户年龄段跨度很大,有十几岁刚毕业的小朋友,也有八九十岁的老人,所以,我会看到不同年龄阶段的理财需求,看到他们的生活状态,对之后的人生也是有一个很好的指导意义。

  新浪财经:您觉得客户经理跟客户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

  陶远捷:伙伴关系,两个人是冲着共同的一个目标去奋斗的,都是为了客户的财富增值去做规划,但是两个人在合作的过程中一定要互相理解、互相配合、互相尊重。

  新浪财经: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

  林奕岑:遇到的困难比较多,因为比赛有比赛的要求和规则,实际工作中我们可能有另外一种习惯或者经验,这次比赛要求我们把实际的工作经验在舞台上进行一个展示,这一块需要对日常工作的经验的提取以及展现,算是比较困难的。

  印象比较深刻的主要是固定案例的比赛,这一块其实专业度要求非常高,我们也是趁此机会把之前已经丢掉的很多专业的知识顺势捡起来一些。因为实际工作中我们很少会去经常用到这样很专业性的东西,但是通过这次比赛,我也在思考,未来这也是一个趋势,我们需要把更多、更好、更专业的东西带给我们的客户,来产生一些更好的效果。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