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11-15 15:16:11

分享

  11月14日-15日,第五届联想创新科技大会(Lenovo Tech World 2019)在北京举行。本届大会以“联想 智慧中国”为主题,分为行业智能日和个人智能日两天,全方位展示联想在智能变革时代的前沿科技探索和实践成果。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开幕当天表示,数据智能将驱动行业转型、催化产业革命、推动社会文明进程,联想会坚定战略,大力推进智能化转型,致力于做智能化变革的引领者和赋能者。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Tech world上演讲。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Tech world上演讲。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在第二天的主题演讲中介绍了联想中国在智能化变革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表示,作为联想集团的大本营、战略转型和模式变革的先锋军,联想中国在社会、行业、企业、个人四个层面创造全新价值,持续深化以客户为中心和智能物联两大转型,加快“智慧中国”愿景落地,为中国消费者的智能生活添彩,为推动智慧中国贡献力量。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在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表示,深化以客户为中心和智能物联两大转型,加快“智慧中国”愿景落地。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在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表示,深化以客户为中心和智能物联两大转型,加快“智慧中国”愿景落地。

  当天,联想集中展示和发布了一批智能办公、智慧生活等智能设备。其中,包括联想首款折叠屏手机 motorola razr、全球首款折叠屏电脑ThinkPad X1、全球首款5G电脑、新品类家庭智能服务器首款产品——联想个人云存储、5G旗舰手机联想Z6 Pro 5G版、拯救者游戏笔记本,以及打破不同操作系统设备界线的智能设备协同引擎Lenovo One、联想智能会议系统、增强现实办公方案等一系列领先的软硬件产品,给观众带来一场智能设备的饕餮盛宴。

  智能物联带来巨大蓝海市场  规模远超PC和移动互联网

  继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下一个时代将是智能物联网时代。智慧交通、智慧零售、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所带来的更加主动、贴心、便利的生活体验,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更加公平、高效的服务,而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变革也正在释放巨大的效率红利,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增长的新动能。

  刘军在当天的主题演讲中指出,这是一场百年难遇的历史性机遇,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完备的产业链、全球领先的技术,以及在AI、5G应用方面的优势,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智能变革的引领者。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在联想创新科技大会演讲。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在联想创新科技大会演讲。

  “智能物联同时带来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他说,“这个蓝海市场的容量将远远超过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市场。” 面对这样的机遇,联想确立了“联想 智慧中国”的全新愿景,在中国将紧紧围绕以客户为中心和智能物联两大转型全面发力,致力于成为中国智能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

  刘军同时表示,智能变革在全球轰轰烈烈地演进,在实现智慧中国壮美蓝图的伟大事业上,联想愿意秉承开放共赢的理念,与各行各业的生态伙伴携手同行,共建智慧中国。

  坚持从四个层面创造价值 全速推进智慧中国建设

  刘军指出,智能变革将围绕社会、行业、企业和个人四个层面创造全新价值,因此联想中国也在这四个层面做了探索与努力,加速智慧中国的建设。

  他介绍说,在社会层面,联想中国聚焦关键领域,提供智能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助力国家改善国计民生;在行业层面,联想中国正在为中国的智慧能源、智慧农业、智慧餐饮等20多个行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驱动产业升级;在企业层面,重构企业的研发、生产、供应、销售、服务等全价值环节,驱动企业创新业务模式;在个人层面,打造以个人为中心的智能生态,围绕智能办公、智能教育、智能健康、智能安全、智能娱乐5大场景,让中国消费者提升幸福感,成就个人价值。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在联想创新科技大会阐释四大价值。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在联想创新科技大会阐释四大价值。

  比如在社会层面,刘军以“极地首个智慧站区”为例,介绍了联想利用领先的边缘计算技术和可靠的物联网设备,联合合作伙伴助力将南极长城站打造成极地首个智慧站区的情况。这也是联想继载人航天、国产大飞机项目之后,又一次服务国家级重大科研攻关项目。

  比如在行业层面,利用全新的IoT设备和技术,与陕西延安梁家河的苹果产业伙伴合作,助力苹果种植的全程数据化、标准化和实现产品溯源管理,将梁家河苹果的产业智能化实践推广到中国的多个苹果产地。

  在企业层面,联想自身就是全价值链智能化的典型代表,凭借自身智能化转型的实践经验,为国内包括中石化、国电、北汽、东风、潍柴等百余家中国500强企业提供了全面的智能化解决方案。

  在个人层面,一批又一批跨办公、家庭、健康等场景的智能设备,正为消费者的智慧生活、工作提供了众多解决方案。

  智能物联转型进入高速增长阶段  三年内目标收入超总收入四分之一

  联想中国是联想集团战略转型和模式变革的先锋军,近两年来通过坚定推进“日出东方”战略,目前在以客户为中心转型和智能物联转型方面均取得显著成绩。

  从最新公布的第二财季业绩来看,在国内PC市场下行的大环境下,联想中国通过深化以客户为中心转型,升级PC业务模式直接触达客户,引领产品创新,市场份额达到40.1%,创历史同期新高。智能物联转型业务围绕智能物联产品、智慧服务和智慧行业解决方案三大赛道全力推进,从模式探索、价值验证阶段进入到复制扩张、高速增长阶段,收入已经接近联想中国总业务体量的10%。其中,智慧服务作为新增长引擎持续取得突破,收入达到13.09亿元,同比增长42.3%,展现出强大增长动力。

  在大会现场,联想展示了全球首款折叠屏笔记本电脑、全球首款5G电脑,不仅引未来智能PC形态之先,也展现了在5G方面的领先布局。联想折叠屏手机motorola razr的出现,引发了众多好评。

Tech World上展示的明星新品:联想折叠屏手机motorola razrTech World上展示的明星新品:联想折叠屏手机motorola razr

  联想同时发布了业内领先的设备协同引擎Lenovo One和全新品类智能家庭服务器的首款产品——联想个人云存储。前者如同神经网络一样,可实现PC、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种智能设备的互通互传、镜像同步、跨设备手机分身、隔空传等操作。不同操作系统智能设备的无缝协同,为用户带来了更加有新意的生活体验。后者则针对数字时代数据爆炸、分散、难于管理、难于及时获取、不安全等痛点,为个人的数字生活构建起了一个打通办公、娱乐、健康、安全等场景的个人数字生活生态圈。

  此外,新推出的年轻范儿的时尚轻薄本ThinkBook笔记本电脑、全球首款集尘扫拖一体的扫地机器人等消费级智能设备,以及thinkplus智能会议系统也在大会期间进行了展出和发布。

  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众多的消费IoT集中高调亮相,加之在前一天行业智能日上展示的Leez智能硬件开发平台、众多的边缘计算设备等联想商用IoT,展示着联想领先的创新力和对5G、AI时代的强势布局。

  在前一天的“行业智能日”上,联想中国还向外界展示了在商用IoT、智慧行业解决方案和智慧服务领域的案例和成果。商用IoT设备已经在包括制造、零售、交通、医疗行业在内的30个行业场景落地应用,并形成了联想智能物联设备产品组合。联想智慧服务不仅仅是最大的ICT设备服务提供商、最大的IT运维服务提供商,还是领先的智能化转型服务提供商。

  “联想中国将致力于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转型成为国内领先的智能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提供商,我们希望3年内来自智能物联转型业务的收入能超过联想中国总营收的四分之一。”刘军在演讲中表示。

  不忘初心再攀高峰  中国女排代言联想品牌

  在此次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正式宣布成为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的官方合作伙伴和主赞助商,将通过智慧科技助力中国女排继续为国争光。

联想正式宣布成为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的官方合作伙伴。联想正式宣布成为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的官方合作伙伴。

  中国女排灵魂人物、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总教练郎平在现场与杨元庆、刘军进行了互动交流。杨元庆为郎平送上纪念中国女排世界杯夺冠的纪念版YOGA笔记本,并祝愿女排未来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中国女排首次奥运夺冠的1984年,联想诞生并在29年后的2013年夺得PC界的“奥运冠军”。双方拥有共同的拼搏精神、家国情怀,都是民族的一个符号,弘扬民族精神的一个载体。联想和女排一样,在前进的道路上奋力拼搏、永不言弃,也正是这种精神的契合,让双方走到了一起。

  在大会上,联想宣布将为中国女排提供智能设备和智慧行业解决方案,支持女排开展智能化训练和比赛,提升比赛成绩,推动体育行业智能化变革,同时将继续为用户提供冠军品质的产品,打造更加智能的消费生态体验。

  从坚实推进“日出东方”战略,到持续深化两大转型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果,在新的历史机遇下,联想中国的智能化变革正在全速前进,正从一个PC领域的领导者,蜕变成为一个智能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不断驱动着“联想 智慧中国”全新愿景的加速落地。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