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10-18 14:25:53

分享
信贷员秦闯(左一)在农户种植大棚里调研信贷员秦闯(左一)在农户种植大棚里调研

  跑山区、下田地、钻鸭棚、进猪舍…这是秦闯几乎每天都要重复的事。与大家想象不同,身为银行职员的秦闯没有西装革履、没有拎着公文包往楼里大公司跑,他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一名基层普通的小额信贷员,他同事跟他一样,服务三农是他们的日常工作。

  涉农小额信贷员作为帮扶“三农”、落实金融扶贫的主要实施者,可谓身负重任。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深知,尽管发放的涉农贷款金额大部分每笔都是3万、5万的小金额贷款,但这些钱却可以帮助农户走出贫困、重燃创业的信心。

  长期以来,通过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中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坚持不忘牢记服务三农、服务地方经济的初心与是使命,结合优质的惠民政策提供更多惠民金融、精准扶贫业务,主动承担首都及周边地区的扶贫帮困责任,深入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工作。

  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程,既是精准扶贫的一大亮点,也是金融扶贫的一大创举。2019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发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责任与担当,在思想上、行动上与高标准对标,发挥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将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由点及面,惠农汇聚成河

  都说菊花是秋天的使者,可在王雷的眼中,菊花却是四季的“常客”。

  王雷是房山区琉璃河镇周庄村慧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2012年,他从村民手中流转了300亩土地种有机植蔬菜和食用菊花。7年前“7•21”那场特大暴雨,让他一切努力付诸东流,经济损失惨重,多家银行不敢冒险为其贷款。在王雷陷入孤立无援时,秦闯和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走到他的身边。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当时通过多方合作,正在积极寻找农业客户,在一次房山区经管站与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共同组织的会议中,王雷与邮储银行结缘。通过一番了解后,邮储银行为王雷发放了“雪中送炭”5万元农户联保贷款,重燃了他的创业信心。

  此后6年里,秦闯又先后为王雷申请三次贷款,共计440万元,为合作社安装了科技智能设备,培育出了有机韭菜、食用菊花、荷兰番茄等新高利润作物。王雷的合作社也从当初的5名社员发展到298户社员,每户平均盈利增长五六千元。此外,村里的困难户的妇女在王雷的影响下也经营起了菊花宴百合宴,年收入增加2万-3万元。

  据王雷介绍,乡亲们脱贫离不开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支持和秦闯的细致服务,在他的回忆里,7年间,秦闯没有喝过他一口水,吃过他一口饭,始终亲力亲为地张罗所有细节,真正做到了让农户省心、放心。

  而为王雷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他走上致富路只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惠农”、“利农”、“富农”的一个缩影,像王雷这样通过邮储银行提供的金融支持,实现脱贫致富的例子还有很多。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探索农户需求,创新金融产品,提升金融服务,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置身“惠农”、“利农”、“富农”的第一线,为支持农民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立足首都实际,促进乡村振兴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征程中,北京市的情况相对特殊。由于经济发展速度较快,农民收入水平较好,北京市目前已经消灭了国家标准贫困线下(国家标准以2015年全国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2800元为标准)的贫困户,农户基本实现“温饱”,不存在“绝对贫困”的人群。

  北京怀柔渔湾农庄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从事餐饮、住宿、团建、扩展、采摘的综合型特色生态民宿。随着经营时间的变长,这家农庄的住宿等硬件设施条件,成为了影响企业市场竞争力,影响消费者消费体验的主要原因。只有改变硬件条件,重新装修,才能赢得市场竞争力,才能改变下跌的经营状况。在此紧要关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怀柔支行伸出援手,为企业办理了“美丽乡村贷”,为民俗园区环境、住宿条件的改善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帮助。

  以怀柔渔湾农庄为代表,近年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重点支持对象,设计具有针对性的产品要素,通过信贷资金扶持低收入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力争实现“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的奋斗目标。

  怀柔渔湾农庄帮扶的背后,体现出的却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精准帮扶”的重大调整。政策上,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制定《三农金融和扶贫工作实施方案》中将低收入农户(以2015年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11160元为基本标准)和低收入村作为“精准帮扶”的主要对象开展系列帮扶活动。通过大力推进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推进生态环境建设,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以支持234个低收入村和7.26万户低收入农户为重点,积极推进服务落地。

  同时,立足资源禀赋、产业特色,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对接低收入地区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围绕绿色生态和种养业、经济林产业、休闲农业、农副产品加工、民族文化、乡村旅游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开发出了“农保贷”、“美丽乡村贷”、“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等有针对性的产业扶贫信贷产品和模式。

  突破地域限制,增强深度贫困地区“造血”能力

  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逐渐意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最主要在外省市的深度贫困地区。“只有突破地域限制,将扶贫资金输送到深度贫困地区和国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手中,才是真扶贫。”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发挥自身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提高金融扶贫的广度、深度和精度,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中心,因地制宜制定扶贫政策,实行有差异的扶持措施,加大对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开展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基础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扶贫行动。

  立足于开发式、造血式扶贫,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创新产业扶贫信贷产品和模式,围绕周边省市、邮政企业、全国性授信客户做文章。分行主管部门多次联动支行、客户共赴甘肃、内蒙古等贫困地区开展扶贫调研及贫困户扶持对接,逐步探索出一条“存量为主,新增为辅,就业为主,交易为辅,自我脱贫为主”的整体扶贫开发工作思路。

  为了推动产业扶贫与金融扶贫有效融合,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稳步推进个人精准扶贫,大力支持发展产业扶贫力度。对存量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以及小企业、公司客户,主动引导其积极吸纳贫困户就业、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或交易协议;对于新增小企业、公司客户,在营销调查中,鼓励其与贫困户建立雇用、交易关系,将贫困户纳入其上下游,帮助贫困户增收。

  政银协作,多样精准扶贫举措处处走心

  政银协作,多样精准扶贫,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在深耕精准扶贫服务“三农”方面的高度契合。

  怀柔支行与其它部门共同承办了精准帮扶招聘会;门头沟支行与昌平支行则进行了沟通,了解当地扶贫政策方向后,分别将门头沟雁翅镇山神庙村(低收入村)和昌平低收入户儿童作为扶贫对象捐赠了大量物品和爱心礼包;据悉,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其他各支行也纷纷展开了类似活动。

  除此之外,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还充分发挥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以北京市相关单位对接帮扶的贫困地区为重点,多次联动支行、客户共赴甘肃、内蒙古等贫困地区开展扶贫调研工作,以推进普惠金融发展为主线,稳步推进个人精准扶贫贷款、大力发展产业扶贫、深入实施项目扶贫,创新扶贫模式 ,助精准扶贫“开花结果 ”。

  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扶贫攻坚战还在继续,精准扶贫仍在进行,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继续做好金融扶贫帮困,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继续发挥好金融支持首都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