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10-15 20:14:42

分享

  一席汇绝技,品赏泉州美食;一榜纳珍味,溯源闽南文化。7月14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指导,泸州老窖特曲联合中国烹饪协会主办的“浓香正宗·中国味道”中华美食群英榜泉州站鉴赏会暨颁奖典礼完美收官。历时2个月,泸州老窖特曲寻味正宗闽菜,吸引两百余家餐饮名店共同参与,寻找隐于山川湖海里最正宗的泉州味道,最终评选出60家“中华美食群英榜·美食名店”、2家“中华美食群英榜·招牌好味道”、8位“中华美食群英榜·顶级大师顾问”。

  泉州市商务局副局长简国红,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谢红女士,泉州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高栋梁、泉州广播电视台闽南语频道总监翁菲菲女士,泉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刘树文,以及来自福建餐饮界的程振芳、王海福、程品义、李芳龙、王汉明、黄纪辉、胡志达、王声彩八位闽菜大师和200多位各界嘉宾出席了此次颁奖盛典。

  光明之城,共赏古早鲜味

  作为华夏文明的代表,美酒与美食,凝聚了无数匠人的智慧与心血,在岁月的传承中散发着传统的韵味与智慧的光芒。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谢红女士在为活动致辞时提到,“美酒与美食自古以来珠联璧合,承载着中国味道,传递着人文气韵。”2018年以来,泸州老窖特曲在全国各地开展了多场“中华美食群英榜”活动,通过美酒与美食的交融,把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以更新颖多元的方式带入更多人的视野,以实际行动践行“树立文化自信、打造文化复兴”的时代责任。

  谢红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以‘浓香正宗鉴美食正宗’的方式去探尝城市里最纯正的舌尖风味,去溯寻源远流长的传统技艺,去感受中华文化的深厚逸韵。”

  “饮食作为一种文化,它具备与时俱进的时代特性,而今已进入科技现代化的时代,因此在传承泉州饮食文化的过程中,我们也要不断创新。” 活动现场,泉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刘树文表示“饮食除了好吃,我们要以健康为目标,借助科技的力量推动泉州饮食文化发展,这才是未来泉州菜的走向。”

  鲜旅奇缘,共品中国味道

  泉州,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闽南文化的发祥地。它始于周秦两汉,唐朝时为世界四大口岸之一,被马可波罗誉为光明之城,宋元时期为东方第一大港,曾有“市井十洲人”、“涨海声中万国商”之盛景。

  元老级注册中国烹饪大师、国家一级评委程振芳大师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泸州老窖特曲主办的中华美食群英榜已经第二次在泉州举办,可以说在闽南菜发扬传承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已成为挽救本地传统经典菜品的一个极具影响力的美食活动,希望中华美食群英榜越做越好,让更多传统、经典,需要匠心浸淫的菜品展示给世人看。”

  闽菜大师、烹饪技师黄纪辉大师说道:“有菜无酒不成宴席,有酒无菜无从下口。中华美食榜以‘正宗鉴正宗’,挖掘当地正宗美食,用这种方式弘扬和传承闽菜文化,并让每个地方的特色,每个地方的口味,在这里相互交流,意义比较重大。”

  现场更有嘉宾坦言,“中华美食群英榜更像一个平台,其实参加这个活动我主要目的就是向大家切磋、交流和学习,这个活动很好地挖掘了当地的美食和文化,并通过现场沉浸式体验让人去感受美食和美酒的情景交融。希望泸州老窖特曲将中华美食群英榜越办越好,让这个平台呈现更多可能性。”

  浓香正宗,共鉴文化复兴

  中国文化,传承千载,历经岁月积淀和技艺传承,酝酿出了独一无二的中国味道,传承至今。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四大名酒之一,也是中国味道的代表之一,泸州老窖特曲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1324年,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第一代传承人郭怀玉发明“甘醇曲”,自此大曲酒(泸州老窖特曲前身)问世;

  1952年,首届全国评酒会上,泸州老窖特曲被评为中国最古老的四大名酒之一,泸州老窖特曲也是唯一蝉联历届全国评酒会“国家名酒”称号的浓香型白酒;

  1959年,国家组织专家对泸州老窖酿酒技艺进行查定、总结,编写出我国首部白酒酿造教科书《泸州老窖大曲酒》;

  2006年,酿制泸州老窖特曲的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经过690余年、历经23代人的传承,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泸州老窖特曲勘定了中国浓香型白酒标准,是名副其实的“浓香正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给了泸州老窖特曲勇担文化传承的底气。

  历经百年岁月风云,泸州老窖特曲在追求卓越的路上孜孜以求,只为给消费者带来更佳的品饮体验,今年,泸州老窖特曲迎来了第十代产品,产品包装设计更加人性化,酒体品质更加卓越,多项防伪科技构建安全屏障,让消费者喝得放心、舒心。

  承载历史的荣光与传奇,泸州老窖特曲将继续勇担文化传承重任,以美食为载体,以美酒为桥梁,通过举办中华美食群英榜,传播中华饮食文化,讲好中国味道故事;以文化先行、以匠心传承,再现中华传统文化的新魅力,开拓中国文化传播的新格局。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