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10-15 10:38:31

分享

  至圣先师孔子,旷世诗仙李白,中华文化的两大代表性人物,穿越历史风尘在中国顶尖白酒品牌与中国国家级艺术剧院的合作中“相遇”,并被赋予共同使命:借由舞剧艺术,面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10月14日,泸州老窖·国窖1573“2020年四大舞剧票选揭晓仪式”在成都举行,泸州老窖·国窖1573携手战略合作伙伴中国歌剧舞剧院在仪式上宣布:大型民族舞剧《孔子》2019年全国25城圆满收官;2020年双方将再度合作,根据公众票选结果,开展精品文化剧目舞剧《李白》全球巡演,持续推动高雅艺术走进人民生活,让更多人通过舞剧艺术领略中国文化之美。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许宁出席揭晓仪式。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许宁出席揭晓仪式。

  《孔子》巡演历时两年圆满收官 观演人数超15万

  今年是泸州老窖·国窖1573与中国歌剧舞剧院战略合作的第三年。2017年,双方举行舞剧《孔子》香港回归20周年庆典演出。2018年,双方合作开展《孔子》巡礼中国15城,点燃了公众对传统文化的热情。2019年,《孔子》巡演扩大到全国25城,其中包括多个三四线城市,演出60场,再度打造了横跨大江南北的民族文化盛宴,掀起了年度观剧热潮。网络上,泸州老窖·国窖1573开展的互动赠票活动吸引网友热情参与,“我要去看舞剧《孔子》”等话题持续引爆热度。演出现场,全国各地观众为震撼人心的舞剧表演、为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疯狂点赞。三年深入合作,双方推动舞剧《孔子》在全球演出超过300场,成为一部“现象级”舞剧。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

  揭晓仪式上,王洪波表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国家号召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的当下,推动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创新,以文化力量助力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是泸州老窖·国窖1573的使命。“中国白酒是中国文化的载体,我们相信,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能够走多远,中国白酒就能走多远。我们通过合作,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国歌剧舞剧院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剧目,并把这些剧目带向全世界,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

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许宁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许宁

  “感谢泸州老窖·国窖1573对舞剧巡演的投入和助力,这是院企合作、共享共赢的典型范例。”许宁高度评价了双方合作,并透露:《孔子》历时两年的巡演,总观演人数超过15万,网络关注人群数以亿计。“数字背后,是中国歌剧舞剧院以精品奉献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中国歌剧舞剧院与泸州老窖·国窖1573传承、发展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责任与担当。”

  中外观众集体“告白”:大爱中国文化,它太美了!

  10月13、14、15日,舞剧《孔子》在成都城市音乐厅进行了三场大众惠民公益演出,艺术效果全面升级,均以交响、合唱版重磅呈现。中国歌剧舞剧院携舞剧团、交响乐团、歌剧团、民族乐团齐上阵,交响乐团现场演奏,歌剧团全程伴唱,共同带来具有顶尖艺术水准和感染力的演出,收获了观众的热烈好评。现场有传统文化爱好者身着汉服前来观演,他们表示,“我们穿汉服、追《孔子》,就是为了表达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传承之心。”

大型民族舞剧《孔子》全国巡演激活公众文化热情大型民族舞剧《孔子》全国巡演激活公众文化热情

  来自世界顶尖教育戏剧集团英国白马戏剧社的多名演员也莅临现场观演,“舞剧很棒,中国文化太美了!”谈及“除了孔子,还有什么最能代表中国文化”,他们一致表示,熊猫、汉服、中国古典舞蹈,以及令他们印象深刻的中国饮食、中国白酒等都能代表中国文化。“baijiu是中国所独有的,特别具有中国文化意蕴,和孔子一样,都是中国的文化名片。”

  巡演新剧目邀网友票选 《李白》高票胜出

2020年舞剧《李白》将开启全球巡演2020年舞剧《李白》将开启全球巡演

  继舞剧《孔子》之后,为让巡演更加贴合大众文化需求,泸州老窖·国窖1573与广大网友共同票选新剧目。8月,“诗意仁和共今朝,诗情酒意欲谁侍”票选活动上线,邀请广大网友在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四大优秀剧目《孔子》、《李白》、《赵氏孤儿》、《昭君出塞》中投票选择最喜爱的一部,吸引了网友和传统文化爱好者的踊跃关注和投票。揭晓仪式上,王洪波与许宁共同宣布:舞剧《李白》以650267票当选2020年度巡演剧目。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许宁共同揭晓票选结果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许宁共同揭晓票选结果

  舞剧《李白》是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是又一部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舞台力作,以诗仙李白的家国情怀和拥抱山水的恣肆情感为依托,在开掘其心路历程的同时,塑造出舞剧舞台上的李白。舞剧还对唐代的风物和舞乐进行了探索,具有典型的中国文化意韵和美感。2020年,泸州老窖·国窖1573将与中国歌剧舞剧院合作开启这一精品剧目的全球巡演,让美酒与歌舞相携,以舞剧艺术传递中国文化魅力。

  持续践行文化使命 推动中华文化传承创新

  中国歌剧舞剧院是中央直属院团中规模最大、艺术门类最多、历史最悠久的国家级艺术剧院,是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的“先行者”。泸州老窖·国窖1573是民族产业的优秀代表和中国白酒的翘楚品牌,始终致力于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技艺,在践行文化使命的道路上亦从未止步。

  在国家号召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的当下,从舞剧《孔子》到《李白》,泸州老窖·国窖1573与中国歌剧舞剧院围绕中国精品文化剧目的合作日益深入,为优秀民族文化艺术的创新和传播树立了标杆。未来,泸州老窖·国窖1573将持续探索优秀民族文化与优秀民族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新方式,大力推动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融合、转化和创新,助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品味中国。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