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04-24 11:54:45

分享

  来源:轻金融 

  时间:2019-04-11

  “一年一度,‘一带一路’”,如果全球投行们在朋友圈发出这样的感叹,那就是中行“一带一路”主题债券发行了。

  4月10日,中行在境外成功完成第五期“一带一路”主题债券发行定价,发行规模为38亿美元等值。这是 “811”汇改以来离岸人民币市场最大规模的信用类债券。

  2015年至今,中行累计发行了5期“一带一路”主题债券,总规模近150亿美元,保持了一年一期(其中2017年发行了两期)的发行频率。

  “多机构、多币种、多品种同步发行模式”,是中行“一带一路”主题债券发行历来的一个特点。今年也不例外,此次发行38亿美元等值债券,包括了美元、欧元、澳元、人民币和港币5个币种,共计8个债券品种。

  本次发行主体包括中行澳门分行,发行45亿人民币;法兰克福分行,发行5亿欧元;卢森堡分行,发行5亿美元;悉尼分行,发行6亿澳元;香港分行发行60亿港元以及8.5亿美元。中行表示,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

  中行总行司库总经理刘信群在介绍这5期债券发行时表示,今年发行 “一带一路”主题债券有一些新的特点:

  一是投资者关注点发生变化。从路演情况来看,前几期投资者主要关注我行信用水平和经营状况,但本次投资者问题基本全部围绕我行“一带一路”项目,包括是否有政府担保、不良率、收益水平、地域分布、平均期限、贷款规模、主要投向等。

  二是欧洲投资者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望显著增强。欧元债券欧洲投资者占比高达83%,比第一期发行时提升了47个百分点,其中德国、意大利、法国投资者占比分别为28%、10%和7%。

  三是发行溢价持续降低。其中,美元3年期浮动利率为Libor+72BP,发行利差较第一期发行降低约35BP;欧元3年期固定利率为MidSwap+48BP,成功实现负新发溢价,发行利差较第一期发行降低约45BP。

  债券发行溢价降低,意味着投资者更加活跃以及市场对产品的认可。

  据中行参与此次债券发行的分行负责人介绍,卢森堡分行成功发行5亿3年期美元债券,投资者超额认购4.6倍,订单总量超过23亿美元;法兰克福分行发行5亿3年期欧元债券,认购倍数超过4倍,溢价与可比同类低5个BP;悉尼分行发行3.5年澳元债券,超额认购超2倍,最终将原本计划的5亿发行规模提高到6亿元。

  据中行介绍,此次发行的债券将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部分品种还将在中欧国际交易所、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和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上市。采用上市发债模式,这主要是基于更好的信息披露,这也是投资者更喜欢的方式。

  卢森堡分行副行长陈隆建说,在交易所挂牌上市是为了更好的信息披露和更好的流动性,这是专业方面的应有之义。同时作为本地化的机构,上市交易安排可以促进对本地市场的影响。

  谈及这五期“一带一路”主题债券发行的意义,中行总行司库融资团队主管郑志荣表示,一是充分利用中行信用,为“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建设筹集低成本稳定资金;二是以市场化方式落实国家倡议,树立“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的市场形象。

  截至2018年末,中行已在沿线24个国家设立分支机构,跟进“一带一路”重大项目逾600个,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提供约1300亿美元授信支持。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