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12-09 22:25:32

分享

  有这样一个群体,

  昼和夜对他们来说,

  只是简单的温度交替。

  在农村的土坯房里,一个盲人孩子拉着老师的手说,“老师,我想上学”。

  盲人工程师一个人踏上坎坷的求职之路,长辈都劝自己说,“孩子,盲人学习没有用,最后还要回到按摩行业。”“难道盲人只能按摩吗?

  河北省邢台市穆孟杰顶住全家人的不解和压力,拿出自己多年积攒的全部积蓄,一砖一瓦搭建起“孟杰盲人学校”,免费接收盲人学生。

  ……

  他们正努力改变,

  他们也渴求多元化就业,

  他们在尽力回馈社会。

  12月9日,在阿里巴巴钉钉2018秋冬发布会上,受到关注的不止正式到来的数字化时代,“视障群体”也作为主角正式登上了“头版”,形成了一道道光,构成了数字化时代的靓丽风景线。

  本次阿里钉钉“光”主题公益摄影展,由钉钉团队从9月到11月历时两个月拍摄完成,拍摄场景包含盲人学校、盲人按摩店、盲人协会、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等盲人典型的学习及工作场景,最终在北京798艺术区79罐内展示。钉钉呼吁更多企业给予弱势群体公平平等的就业机会,20组照片携带着20个温暖的故事,温暖了寒冷的初冬。

  向往光——那些努力的样子是那道最美好的光

  在盲人学校,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在一点一点地学习盲文,格外认真。学习盲文使用的报纸是来自社会各界好心人送的旧报纸。

  对于学习他们加倍努力,甚至认真的不像一年级的孩子。

  在盲人学校,小学五年级的孩子在摸盲文上科学课。孩子刚来学校的时候,甚至不知道中国的各个省份是什么,现在他们可以用手指的触摸,畅游世界。

  每天触摸无数点,因为他们知道那是触摸未来的方向。

  小海(化名)刚来盲人学校的时候,是一个自我封闭的孩子。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无论别人问他什么,他都只答“嗯”。在校长穆孟杰的耐心开导下,现在河北孟杰盲人学校的孩子们都特别活泼,甚至比健康人还开朗。

  从封闭到打开心扉,光照进来原来真的有的声音。

  “一颗呀小白杨,长在哨所旁,根儿深,干儿壮,守望着边疆……”一阵稚嫩清脆的童音传来,10岁的方小杰正用收音机学歌。

  唱歌也是一种语言,给生活添料,为别人带去欢笑。

  盲人学校里,孩子们正在做课间操,手拉手就可以建起一股力量墙。

  河北孟杰盲人学校的老师从网络了解到钉钉有适配的信息无障碍优化,他联系上杭州的钉钉总部,想要学习下操作。得知消息,钉钉特地派出团队来到学校,为全校老师开了一堂“钉钉使用”讲解课。

  跨越1100公里的相遇,只因他们需要。

  寻找光——那些追寻的样子是那道最耀眼的光

  6岁时,阿斌因为一场意外失明,在特殊教育学校,和大部分盲人同学接受按摩等“手艺活儿”不同的是,阿斌对计算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为了能给更多盲人服务,他曾背下数百行近万个字符的代码。

  “手指上下翻飞,左右滑动,放到耳侧,2.5倍语速读取,双击进入,再双击退出......”盲人老师张建立正在使用智能手机上的钉钉软件,查看学校老师的签到情况。

  更有尊严的工作就是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公平平等的工作

  在深圳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盲人障碍用户研究员在用钉钉跟同事们聊天,他曾经去过北京、深圳、郑州、广州、河南等众多单位面试,只为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

  在深圳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视障IT工程师在测试一台手机的无障碍功能,他可以听到至少两倍以上的语速。

  在深圳益康达盲人按摩店,一名盲人按摩师在注册钉钉,他做按摩已经很多年了,他的梦想是做一名文员。

  创造光——那些付出的样子是那道最温暖的光

  在盲人学校,一名年轻的女教师用青春换来孩子们的成长,她说,这样的青春很值!

  1999年,盲人穆孟杰顶住全家人的不解和压力,拿出自己多年积攒的全部积蓄,一砖一瓦搭建起“孟杰盲人学校”,免费接收盲人学生。今年55岁的穆孟杰,距离他创校已经过去了20年。这几年,他把家也搬来了学校,他时常在学校里头溜达,看看老师上课,听听学生的悄悄话。

  深圳盲人按摩店一名老板在用钉钉跟员工们沟通,并用钉钉的DING功能通知员工开会。

  深圳盲人按摩店老板用钉钉进行客户预约沟通,来的客户很多都是回头客。

  “黑暗中对话”深圳馆CEO刘天华使用钉钉M1考勤机记录考勤,他利用钉钉,实现了视障员工和健全人员工的协同。

  一名盲人正在用钉钉添加朋友为好友,并询问朋友近况。

  深圳市无障碍促进会会长、深圳市盲人协会副主席在用钉钉发布会议通知。

  深圳市南山区盲人协会主席在用钉钉走线上请假流程。

  我国每年会出现新盲人大约45万,低视力135万,即约每分钟就会出现1个盲人,3个低视力患者。

  据中国盲人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有1700多万视障者,他们也希望享受到移动互联网的红利。

  今天,互联网已经改变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我们享受互联网福利的同时,不要忘了,有一个群体,他们也需要光。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